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石油媒体聚焦 » 正文

全面开放油气勘查开采带来多赢格局

日期:2020-01-13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作者:周子勋

国际石油网

2020
01/13
08:5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油气勘查开采 油气领域 中国油气

   自然资源部在日前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透露,中国将全面开放油气勘查开采市场,允许民企、外资企业等社会各界资本进入油气勘探开发领域;只要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注册,净资产不低于3亿元人民币的内外资公司,均有资格按照规定取得油气矿业权。这意味着我国油气勘查开采由国有石油公司专营向民营企业和外资企业全面开放迈出了实质性步伐。
  油气体制改革作为我国深化改革的重要环节,大幕其实早已拉开。早在2017年5月国务院发布的《关于深化石油天然气体制改革的若干意见》已经要求有序放开油气勘查开采市场。2019年7月,国家发展改革委、商务部发布的《外商投资准入特别管理措施(负面清单)(2019年版)》也取消了石油天然气勘探开发限于合资、合作限制。2019年12月22日,发布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营造更好发展环境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的意见》提出,支持民营企业进入油气勘探开发、炼化和销售领域,建设原油、天然气、成品油储运和管道输送等基础设施。2019年12月31日,自然资源部印发《关于推进矿产资源管理改革若干事项的意见(试行)》。这一系列文件的出台表明,我国对油气行业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对外开放的决心和诚意。
  从某种意义上说,我国油气领域改革开放势在必行。一方面,长期以来,中国油气上游流域都处在极度垄断状态。目前全国已登记的油气资源勘查开发区域中,95%以上由三桶油控制,民企获得的探矿权占比仅有1%。这显然与最近几年中央大力鼓励民营经济发展的精神背道而驰,不利于油气领域市场的健康发展。另一方面,我国经济增长对能源需求的扩大也需要加强油气勘探开发能力。此前发布的《中国油气产业发展分析与展望报告蓝皮书(2018-2019)》显示,我国油气对外依存度创新高,其中石油对外依存度逼近70%,天然气对外依存度升至45.3%。
  更值得关注的是,虽然中国对海外油气资源的依赖度还较高,但在地缘政治风险加大的背景下,中国将会加大对国内油气资源的勘探与开发,以提升油气供应的安全性。这意味着,中国十多年来构建的全球能源安全格局,可能会面向国内进行微调。而此次油气勘查开采领域向内外资企业开放就是重要信号。
  自然资源部2018年报告显示,全国石油预测的潜在资源量为1257亿吨,可采资源量为301亿吨。近年来,我国每年石油新增探明储量都在10亿吨左右,但每年石油开采采出当量仍然在2亿吨左右,不少油气田目前受限于技术原因难以实现有效开采。可以看到,2019年国内对于油气勘探的重视显著增强,比如,中石油明显加大了在川渝、新疆油气区的资源勘探,中海油也加大了石油以及煤层气资源的勘探和开发。
  可以认为,我国油气探矿权、采矿权对内外资企业的全面放开,显然将是多赢格局。首先,内外资企业进入油气领域有利于打破对石油行业上游的垄断,进一步引入市场竞争,压低国内的成品油价格。其次,内外资企业的进入有利于提高石化行业整体运营效率和效益。从整个国家的石油战略利益上看,也有利于国家长期石油的供给安全和价格稳定。打破垄断的根本目的在于保障国家石油的安全和国民生产的需要。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