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企业 » 中石化要闻 » 正文

江汉油田精耕细作做实老区“文章”

日期:2020-01-13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石建芬 吴华

国际石油网

2020
01/13
09:2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江汉油田 勘探 储量效益

   12月24日,记者从江汉油田获悉,该油田在总部一、二、三季度“星旗榜” 评比中自然递减率指标均获星。
  江汉油田历经几十年开发,老油田开发面临的瓶颈问题突出,滚动评价落实商业开发储量难度越来越大,未动用储量有效动用越来越难,老区持续有效开发难度越来越大。如何让老油田焕发生机?作为江汉油田智囊团的勘探开发研究院主动应战,整合力量成立开发中心,围绕滚动勘探精雕细刻寻突破,未动用储量一体化评价促发展,老区精细管理控递减。2019年,原油新增SEC经济可采储量151万吨,超计划1万吨,原油自然递减率12.8%,优于计划0.9个百分点。
  滚动勘探精雕细刻寻突破
  原油老区是江汉油田的“吃饭工程”。面对老区递减速率加快、资源接替问题突出的实际,江汉油田加强老区二次勘探,开展地质考古,优选有力区带。
  潭761只是对于滚动勘探一次眷顾,2019年,该油田立足潭口凸起南部陡坡带富油区,围绕潭口凸起南部陡坡带地层“先拉张后挤压”的观点认识,开展了潭口地区新一轮的精细滚动勘探。结合实际情况,创新观点,重新提出了“一条逆断层解体为四段逆断层”的组合样式和“纵向分阶、横向分块”的构造特征认识,部署的潭71-12钻探成功以后,又提出了潭口油田含油范围向东与代河油田有连片的趋势,提议了滚动探井黄20斜-7井,该井于2019年12月30日完钻,测井解释油层35米。科研人员介绍,黄20斜-7井的再次成功,验证了坚持、坚持再坚持,滚动突破需要韧劲,初步测算新增地质储量70万吨,为原油可持续又落实了新的阵地。
  未动用储量一体化评价促发展
  近日,江汉采油厂在老新油田投产的两口新井老1斜-8-7和老1斜-9-1压裂后,喜获17.9吨/日的高产油流。两口新井的高效投产打开了低品位储量效益动用的窗,江汉油田共上报探明未开发储量6421.40万吨/71块,主要集中在八面河沙河街组(多在鼻状断裂带中西段)、江汉新沟嘴组(潜江凹陷老新-建新断裂带及江陵凹陷万城断裂带、荆州背斜带),多为稠油油藏,其次为低-特低渗油藏储量2033.41万吨,占32%,存在产能低、效益差的问题。
  2019年,该油田以提高单井产能、实现有效动用为目标,成立未动用储量攻关团队,注重地质-油藏-工程-效益多专业结合,努力提升储量动用率。
  围绕八面河薄层滩坝砂、江汉油区新沟嘴组两个重点领域,按照“室内研究、现场试验、效益开发”三个层次开展评价工作。针对疏松砂岩及多薄层稠油油藏,防砂工艺由预充填绕防转为氮气泡沫混排+压裂防砂一体化,大幅提高了加砂量、施工排量、砂比,显著增加改造半径。优选区块,开展氮气泡沫排砂+压裂防砂一体化、层间转向压裂、热力引效等技术攻关试验,单井平均产能由1.2吨提高到4.0吨,平衡油价从86美元/桶以上降至60美元/桶以下。
  围绕江汉油区新沟嘴组,以天然裂缝作为油流通道,以提高天然裂缝导流能力、造长缝增大泄油面积、加大加砂规模确保导流能力为目标,形成前置低粘液体段塞携粉陶充填天然裂缝、组合粒径加砂、增加液量及砂量的“全支撑” 压裂工艺思路。 攻关形成了增大改造体积的“全支撑”压裂工艺,在东1-2井取得单井试验成功。在老一、老二区推广试验取得良好效果。其中措施12井次,日增油25.2t/d,累增油3997t;新投油井6口,日产油39.8t/d,累产油2706t。
  老区精细管理控递减
  “我们通过对老新油田综合调整,区块日产由32吨上升至86吨,采油速度从0.34%上升到0.86%。”12月25日,江汉油田勘探开发研究院相关负责人高兴地对记者说。
  江汉油田经过50年开采,油田进入高含水阶段,单井产量逐年下降,能取得这个好成绩很是不容易。
  2019年,江汉油田围绕如何种出高产田,成立油藏管理水平评价研究项目工作组, 认真践行效益开发理念,逐步建立并完善了开发考评管理体系、油藏工程支撑体系和SEC储量管理体系,实现了油藏管理创新与集成,油田开发管理水平持续提高。牢固树立“油上出问题,水上找原因”的理念,通过强化水驱油藏管理工作,有效控制了油田递减。强化注水方案执行,2019年注水工作量同比增加23%,对比2017年翻番,实现了量变。水井开井率、分注率、压力保持水平和注采对应率等指标提升1~2个百分点,实现了质变。同时,老区治理工作稳步推进,对问题单元、低效单元进行会诊,集中治理了10个水驱开发单元,配套建立王场中区潜43、面14区沙四段等2个精细注水示范区,成为老区一体化治理的典范。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