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财经 » 石油财经要闻 » 正文

2万亿中石油放大招!自带2万家便利店 不仅卖咖啡 还要卖这个!

日期:2020-01-15    来源:中国基金报

国际石油网

2020
01/15
10:0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石油 好客之力 垄断式优势

   自带流量的“两桶油”,对于功能饮料的争霸赛还在继续!
  继去年中石油和中石化双双卖起咖啡,市场便表示,这两个分别坐拥2万家、3万家便利店的“巨无霸”,是对瑞幸咖啡、星巴克的跨界打击。网友纷纷感叹,“星巴克、瑞幸再多,总没有加油站多吧。”
  而今,中石油再出大动作!推出了自有功能饮料――“好客之力”牛磺酸维生素饮料。对此,网友则直指,这是对红牛等功能饮料进行降维打击!
中石油饮料
  中石油要卖饮料了
  1月8日,据多家媒体报道,中石油在安徽区域首先推出了自有功能饮料――“好客之力”牛磺酸维生素饮料。该产品采用代工模式,主要在安徽中石油昆仑好客便利店销售。
  据介绍,好客之力规格为310ml/罐,外包设计采用红金搭配,与宝石花标识结合;以闪电元素来代表*直接的能量符号,体现“好客之力,提神给力”的产品思路;在传统牛磺酸功能饮料的基础上将“瓜拉纳”“绿茶粉”引入饮料配方中,有祛除疲劳、兴奋神经和集中精力的作用。
  “这是降维打击!”
  红牛要慌?
  一直以来,加油站都是功能饮料的“兵家必争之地”。
  据投中网报道,红牛进入中国市场之初曾以“汽车要加油,我要喝红牛”为口号,如今加油站每年贡献十几亿元的收入;卡拉宝在中国市场有40%的收入来自加油站渠道;东鹏特饮则于2019年末在全国各大加油站开启了“千箱堆、万箱堆”陈列工程,以2500件产品打堆,将每个加油站变成超级大卖场,打响春节营销第一枪。
  反向观之,在这场争夺战中,“两桶油”对于功能饮料销售渠道的把控,则具有垄断式优势
  因而,在网上,有人称加油站此次推出功能性饮料,是对红牛等功能性饮料的“降维打击”。
  坐拥近2万家便利店
  2018年财报显示,中石油一年营收超2万亿,有超 21783 座加油站,是当之无愧的巨无霸。
  同时,中石油旗下还坐拥近2万家便利店。
  来看一下数据。
  据中国连锁经营协会(CCFA)最新发布的“2018年中国便利店TOP100”榜单中石油旗下的昆仑好客,以1.97万家便利店的数量,位居全国第二;
  而位居第一的是另外一桶油:中石化易捷销售有限公司,以2.7万家门店的规模,位居全国第一。
  而众所周知的全家、7-11分别排名第7和第10。
  店铺数量众多,赚钱能力也不容小觑。根据公开财报显示,2008年中石油加油站非油品销售额达到222.74亿元。
  依托强大的资源,数据显示,中石油的总收入中,其他业务的份额呈现整体上升的趋势。
  此前“两桶油”已杀入咖啡市场
  值得注意的是,此前,两桶油已杀入咖啡市场,引起市场的轰动。
  中石油开发了自有连锁咖啡品牌——好客咖啡,价格集中在18-33元。
  与此同时,去年中石化也大举进军咖啡市场:去年9月,中石化联合连咖啡发布了全新品牌“易捷咖啡”,宣布推出多款咖啡产品,首批落地苏州9家中石化加油站,采用“外送+到店消费”的模式。中石化咖啡,不仅可以像星巴克一样坐在店里消费,也可以2公里内支持配送。
  双方为此还推出了微信小程序,消费者可以在小程序上点单。从定价来看,咖啡的价格区间在12元至28元。
  当时市场称,加油站+咖啡店,无疑是站在巨人的肩膀上,搅起咖啡市场的万丈风云。
  事实上,如今,咖啡业务正在成为很多石油公司便利店新的业绩增长点,“石油系”咖啡正在崛起。跨国石油公司BP也在中国推出了自有咖啡品牌“wild bean”。
  就连壳牌集团执行副总裁、零售业务总裁柯一凡去年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曾表示,壳牌的优选便利店每年能够售出约2.5亿杯咖啡,“咖啡比油的利润率要高得多”。一杯咖啡的生意,市场很热闹。不管是国内还是国外的咖啡市场都硝烟弥漫,万亿争夺战的序幕才开始。
  不会卖饮料的石油公司不是好公司
  两桶油在非油领域之战
  虽然上述有网友称中石油卖饮料是不务正业,但事实或许恰恰相反,非油业务也是石油公司的正业:国外加油站非油品销售通常占总销售收入的50%-60%,利润占总利润40%-50%
  山西证券石化行业2020年投资策略指出,油服行业景气周期持续,石油石化市场整体呈现弱势,看好加油站非油业务增长潜力。
  山西证券分析,加油站非油业务增长潜力大。看好加油站非油业务的发展主要基于以下两点:
  (1)目前国内加油站非油业务利润占比较低,不到10%,作为对比,国外加油站非油品销售通常占总销售收入的50%-60%,利润占总利润40%-50%,国外非油业务经营模式对国内加油站而言具有借鉴意义,由于国内非油业务发展较晚,未来加油站非油业务具有很大的增长潜力和想象空间。
  (2)相较传统便利店而言,加油站便利店背靠中国石油和中国石化两大央企,多数占地仅为100-200平方米,且身居城市非核心地段,租金低于商业区零售店和传统便利店,加上广泛的零售网点、优质的客户资源、石化品牌、运营成本低、差异化和便捷性等优势,即便是在激烈的便利店行业竞争中仍处于绝对优势地位。
  据北京商报报道,中石油目前拥有的自有品牌商品为武夷山矿泉水,已在中石油所有的加油站推广。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认为,功能饮料是加油站中除水之外的第二大销售的品类,且自有品牌利润率较高,中石油不断推出非油产品,以求获得更高收益。
  中石油2018年年报中已经明确指出,要跨界创新。具体而言,在销售业务方面,本集团将深化市场分析和竞争态势研究,细化拓市场、提纯枪、增效益措施,实施灵活的竞争策略。突出加油站核心地位,加快打造一批 3.0 示范站,推动“服务+商品+互联网+金融”跨界融合,创新全产品一体化营销, 深化油非互促,提高终端创效能力。
  而对于中石化来讲,卖咖啡,开便利店也都是它推进非油化业务的一角。而它涉足非油品领域的时间,则要追溯到2008年。早在2008年,中石化就开始介入非油品业务,成立了易捷。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