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国际政向 » 正文

日本欲大举争抢亚洲石油管理主导权

日期:2020-01-20    来源:参考消息

国际石油网

2020
01/20
13:4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亚洲石油 石油储备 石油需求

   日媒称,日本将构建与亚洲各国融通石油储备的体制。经济产业省的方针是在2020年内与东盟多国签署相关备忘录。石油需求不断上升的亚洲国家主要从中东进口原油,但很多国家的石油储备并不充足。在中东局势紧张的背景下,日本希望构建以自身为中心的合作体制,以防有事之时不会发生大的混乱。
  有识之士在会议上讨论后,经产省计划在本年度制定的“新版国际资源战略”中加入上述内容。按照与各国缔结备忘录的既定方针,日本貌似已经与越南、菲律宾等国展开了以谈判为目标的接触。
  报道称,国际能源署(IEA)要求包括日本在内的成员国储备相当于90天净进口量的石油。日本除了在满足IEA要求的基础上将储备量增加到112天以上,还在民间储备了相当于79天的石油,此外与产油国的联合储备也有3天的量。合计储备总量接近215天这一石油净进口国的平均值。
  另一方面,随着经济的增长,亚洲国家的石油需求不断上升,但储备工作滞后。未加入IEA的国家中多数不能确保储备90天的量。为此,按照设想,签署备忘录的国家在难以买到石油时可以在不对日本国内需求造成影响的情况下,从日本的石油储备中融通一部分。而在日本因为自然灾害等原因,国内的石油企业不能生产的时候,也可以拜托其他亚洲国家的炼油厂帮忙从原油中精炼汽油或者煤油。
  IEA各成员国可以在紧急时刻进行协调、释放石油储备。日本此前曾有过5次释放石油储备的经历,其中3次是基于协调行动做出的决定。据经产省的消息,IEA成员国与非成员国之间建立融通储备的制度非常罕见。
  据报道,石油巨头英国石油公司称,日本、中国所在的亚太地区有六成的进口石油来自中东。一旦美伊对立引发霍尔木兹海峡封锁的事态出现,影响将不可避免。日本认为,为防止整个亚洲陷入巨大混乱,有必要建立融通机制。
  日本的石油需求正在随人口减少而下降,由此形成了在储备总量不变的情况下,储备天数不断增加的结构。将多余的部分融通给亚洲其他地区也不失为一种有效的再利用。
  报道认为,此举的目的将不只限于单纯的融通和最终产品的采购。在建立融通体制的过程中,亚洲各国未来可能会增加更多的炼油厂和储备设施,政府希望能够预先为日本企业创造便于参与这些项目的环境。
  报道称,现有储备体制已经完善的日本希望发挥自身优势,掌握亚洲石油管理的主导权。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