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油气勘探 » 正文

中国石化西北油田探索寒武超深新领域

日期:2020-02-14  

国际石油网

2020
02/14
09:2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最深钻井纪录 风险井 塔里木盆地超深层油气藏

   2月10日,记者从西北油田了解到,设计井深8995米的塔深5井完成井位部署,这口中石化寒武系重点风险探井将打破亚洲陆上最深钻井纪录,推动塔里木盆地新领域新层系的油气勘探。
  塔深5井位于新疆库车县境内,主要目的层为寒武系下统和震旦系。目前,我国陆上39%的剩余石油和57%的剩余天然气分布在深层。塔里木盆地超深层油气藏埋深普遍在6000至10000米,其资源量占我国陆上超深层油气资源总量的60%以上,超深层勘探潜力巨大。
石油勘探
  西北油田副总经理云露介绍:“我们部署这口风险井,凝聚了西北石油人二十多年的勘探思想和希望,就是要实现塔河油田超深层寒武系大发现,实现塔河之下再找一个塔河油田的夙愿和梦想。”
  十亿吨级的塔河油田自1997年发现以来,西北石油人从未停止对深层的探索,通过认识、实践、再认识、再实践的过程,部署3口超深层的探井收集井下地层资料,为超深层的勘探奠定基础。2015年至今,科研人员针对塔河油田寒武系下统,进行了多轮次攻关研究和论证,终于敲定了塔深5井的部署方案。
  “储集体的认识是井位论证的焦点,由于以前是勘探盲区,没有可借鉴的实例,我们通过野外露头实测,地震资料解释,结合盆地周缘钻井情况,形成了一套预测方法技术,从而确定了井位靶点。”云露说。
  塔里木盆地寒武系埋深多在8000米以下,分布范围广,资源潜力大,在中国石化矿权区内有利勘探面积3000平方公里,估算资源规模为石油15亿吨、天然气0.5万亿立方米,油气当量约20亿吨,有望成为新的资源接替区。
  “在国内提升勘探开发力度之际,中石化党组要求我们在2021年底实现千万吨级油气田的目标,我们制定了‘塔河硬稳产、顺北快上产、天然气大发展、寒武系深层大突破’的方案来实现目标。塔里木深层寒武系是我们重要的攻关方向,西北石油人将加大油气勘探力度,为国家能源安全贡献‘石化力量’。”西北油田党委书记刘宝增说。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