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石油媒体聚焦 » 正文

停产四年多后 科威特和沙特共有油田Wafra将于2月16日复产

日期:2020-02-15    来源:金十数据

国际石油网

2020
02/15
09:2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石油生产 Khafji油田 石油产量

   最新消息显示,在停产四年多后,沙特与科威特共同授权,自2月16日起重新恢复共有油田Wafra的石油生产。还有消息称,科威特和沙特将在月底恢复Khafji油田的生产。

  沙特和科威特共有油田的开发要回溯到上世纪70年代。当时沙特和科威特同意分割“中立区”,各自将一半区域并入各自的领土,同时仍共同享有和共同管理该地区的石油财富。中立区跨越5700平方千米(2200平方英里),源于1922年科威特和羽翼未丰的沙特阿拉伯王国签订的条约。该地区包含两个主要油田:陆上的Wafra和近海的Khafji。
  随后,因地缘政治争端升级,Khafji油田和Wafra油田分别于2014年和2015年5月停止了开采。其中,关闭Wafra油田的主要导火索是沙特单方面延长了60年雪佛龙公司对Wafra油田的特许经营权到2039年,这引起了科威特的强烈不满。
  在美国对伊朗和委内瑞拉的制裁收紧了重质高硫原油的供应后,中立区的油田显得尤为重要(中立区的石油是重质高硫类型)。中立区石油的日产量高达50万桶/日,数值比欧佩克最小成员国中的产量还大。
  其实,自2015年以来,沙特阿拉伯和科威特已举行了多次私密会谈,曾一度到签署协议的地步,然而都是在最后一刻因最终文件中对争议主权的措词反悔了。2019年,他们进入了谈判新阶段,最终达成协议同意恢复中立区石油的生产。
  从目前的情况看,雪佛龙公司已经有所动作。雪佛龙公司女发言人萨利·琼斯在一份声明中说:
  “其子公司沙特阿拉伯雪佛龙公司已经开始为油田的启动安排了一系列准备活动,以确保其员工能够安全地重新开始运营和生产。”
  另一方面,虽然沙特和科威特的石油部门无法立即开展行动,沙特阿美石油公司也暂拒绝置评,但在去年12月底,沙特和科威特刚签定协议之际,沙特阿美曾做出过相当积极的表态。
  2019年12月底,沙特阿美曾表示,对沙特和科威特恢复分割区石油生产的协议表示欢迎,这为两个油田的石油复产扫清了道路,新协议表明双方认为现在是恢复该地区石油生产的正确时机,沙特和科威特双方将就确保该地区尽早恢复生产展开工作。
  沙特能源大臣阿卜杜勒-阿齐兹也曾指出,科威特和沙特的合作油田预计将在2020年底生产32万桶/日的原油。
  然而,就最近的情况看,在欧佩克减产协议生效期内(即3月底前),即使该油田恢复供应,也并不会大幅增加市场上的石油供应。对此,分析师表示:
  “对于早已见识过大风大浪的原油交易员来说,这1万桶的原油产量自然不值得一提,但该油田未来产出增加的预期,以及科威特和沙特阿拉伯关系进一步改善的可能性却让人不得不给予额外的关注。”
  也有分析指出,此前曾有消息称,沙特和科威特计划在中立区重启1万桶/日原油的试验性生产。因此,恢复这里的石油生产不太可能使市场供应激增。但即便如此,在全球需求增长乏力、美国和其他产油国供应增加的情况下,重启油田的协议可能仍会打压市场情绪。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