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石油媒体聚焦 » 正文

江苏南京111家加油站6月底前完成油气三次回收治理

日期:2020-02-18    来源:中国环境报  作者:关欣悦 张健

国际石油网

2020
02/18
10:4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加油站 油气回收治理 油气挥发物

   每次走进加油站都会闻到汽油味,怎样减少这些油气挥发物?别担心,江苏省南京市重点加油站将实现油气“零排放”。近日,在平江府路中石油加油站,相关负责人为记者现场演示了油气三次回收系统,彻底封堵加油、卸油、储油过程中一切导致油气散逸的漏洞。
  加油站中挥发的油气主要来自收卸、储存和加油作业3个环节。所谓三次油气回收,第一步是指油罐车卸汽油时,先收集油罐内的油气,此为一次油气回收系统;第二步,将汽车加油时产生的油气通过油枪上一圈小孔吸入地下储油罐,此为二次油气回收系统。然而地下储油罐的油气越积越多,时间一长就会通过呼吸阀释放到外界,这就需要第三步即将油枪回收的油气经过冷凝、吸附等后处理成汽油再“导”入储油罐。装上油气三次回收系统后,既能回收利用“逃跑”的汽油,也能有效改善大气环境质量。
  根据要求,2019年12月底前,南京全市油品经营单位需完成油气回收在线监控设施安装,并与市机动车排气污染监督管理中心联网;今年6月底前,111家重点加油站(汽油年销售量5000吨以上)完成三次回收治理。至于原建成区外未实施二次油气回收治理的加油站,则必须年底前完成二次油气回收治理。
  此外,各油品经营单位需要定期向各辖区生态环境部门汇报治理进展情况,尽量采用合理、高效的设施,避免储油罐通过呼吸阀向大气排放油气。加油站如采用后处理设施排放,必须将后处理设施排放纳入在线监控范围。
  “如果111家重点加油站全部实施油气三次回收系统,一年能省近千吨汽油。”南京市机动车尾气排管中心总工程师许立峰算了笔账:“油气回收保护了环境、节约了资源、方便了车主,真正做到环保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三方共赢。”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