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人物 » 石油专家评论 » 正文

中石油经研院陈嘉茹:油气全产业链开放进入新时期

日期:2020-02-21    来源:北京国际能源专家俱乐部

国际石油网

2020
02/21
09:0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国石油集团经济技术研究院 油气行业全产业链 原油进口

   1月13日,中国石油集团经济技术研究院发展战略研究所高级经济师陈嘉茹在《2019年国内油气行业发展报告》(简称“报告”)发布会上表示,油气行业全产业链开放进入新时期,油气体制改革力度空前,营商环境持续优化,能源发展转型更加务实。
  近年来,在“大力提升国内油气勘探开发力度”、“加强天然气产供储销体系建设”等一系列政策的鼓励和支持下,油气行业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市场化改革进一步深化。
油气改革
  陈嘉茹对近年来影响油气行业的几个重要政策文件进行梳理和分析,她表示,2017年以来,中央高度重视矿业权改革,相关部门围绕竞争性出让、区块流转、出让收益等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性文件。2019年油气行业全产业链开放进入新时期,对民营和外资企业全面开放;油气矿业权、管网改革取得重大进展,改革力度空前;减税降费、简政放权持续推进,营商环境大幅优化;尤其是国家能源委员会会议的召开,能源发展转型迈向更高台阶。
  据悉,2019年6月30日,经党中央、国务院同意,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商务部发布《外商投资准入特别管理措施(负面清单)(2019年版)》,自2019年7月30日起施行。《外商投资准入特别管理措施(负面清单)(2019年版)》取消了外资进入油气行业的最后两项限制性规定,标志着我国油气行业全面对外开放。
  陈嘉茹表示,《外商投资准入特别管理措施(负面清单)(2019年版)》,上游领域取消了外资进入石油、天然气勘探开发领域限于合资、合作的规定,外资石油公司独立勘探开发国内油气区块成为可能。下游领域取消了50万人口以上城市燃气、热力管网须由中方控股的限制,竞争更加充分。
  据悉,2019年12月4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关于营造更好发展环境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的意见》,为进一步激发民营企业活力和创造力、优化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完善精准有效的政策环境做了具体安排。
  陈嘉茹表示,《关于营造更好发展环境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的意见》明确支持民营企业进入油气勘探开发、炼化销售、储运和管道运输,以及原油进口和成品油出口领域,油气行业全面对民营企业开放。
  据悉,2019年3月19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七次会议审议通过了《石油天然气管网运营机制改革实施意见》,会议强调,推动石油天然气管网运营机制改革,要坚持深化市场化改革、扩大高水平开放,组建国有资本控股、投资主体多元化的石油天然气管网公司,推动形成上游油气资源多主体多渠道供应、中间统一管网高效集输、下游销售市场充分竞争的油气市场体系,提高油气资源配置效率,保障油气安全稳定供应。
  陈嘉茹表示,国家管网公司的挂牌成立,有助于实现管网互联互通,加强供气保障;促进集约输送、确保公平接入。同时为油气价格改革创造条件,为交易中心快速发展提供机遇,大大降低监管难度。
  陈嘉茹表示,2020年是“十三五”的收官之年,油气行业改革顶层设计已经完成,2020年国家将继续围绕油气体制改革出台相关配套政策,油气行业“大改革、大开放、多竞争”的格局逐渐形成。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