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企业 » 中石油要闻 » 正文

辽河油田曙光采油厂:化学驱先导试验技术 阶段增油超万吨

日期:2020-02-24    来源:中国石油新闻网  作者:郑水平

国际石油网

2020
02/24
09:5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辽河油田 曙光采油厂 精细化管理

   截至2月20日,辽河油田曙光采油厂曙三区化学驱先导试验已经完成转驱的6个井组平稳生产860天,实施注聚17.1万立方米,井组综合含水率平均下降5.5%,对比转驱前阶段增油1.25万吨,转驱后的降水增油效果喜人。
  转换开发方式是曙光老油田增添上产后劲的有效措施。目前实施的SAGD、火驱等方式转换,皆取得较好效果。曙光采油厂项目负责人杨洋介绍,这个厂在曙三区先导试验的6个井组于2017年年底完成转驱,但全部为单点橇装配聚工艺,与母站集中配聚工艺相比,存在自动化程度低、影响因素多、黏度差异大的问题,加之关键环节参数控制及水质波动等影响,导致出现转驱初期地面配聚黏度偏低,井组发生聚窜、含水大幅波动等问题。
  技术人员围绕“保黏”开展技术攻关,从工艺参数摸索、标准化操作、精细化管理等方面入手,通过来水分质分输、改造变频设备、强化配药流程、实时水质及黏度监测等手段,多管齐下,确保地面配聚黏度达标。
  技术人员根据井组注聚及生产情况,对注采参数进行动态调控,最大限度防止聚合物局部窜进,保持生产井含水保持平稳。目前,化学驱先导试验井组生产平稳,对比转驱前日均增产12.8吨,含水率下降9.4%,取得了良好的聚驱效果,在工艺技术、现场管理等方面积累了经验,为后续扩大转驱规模奠定了基础。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