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企业 » 石油相关企业要闻 » 正文

西北油田:集中制氮提效降本解难题

日期:2020-03-02    来源:新疆石油化工新闻  作者:王夫泉 李敏

国际石油网

2020
03/02
18:5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塔河油田 西北油田 集中制氮注氮工程项目

   2月18日,西北油田工程技术研究院科研人员通过视频会议系统与在(郑州)的设计院,共同讨论了塔河油田东部老区集中制氮注氮项目的初步设计,为编制年度投资计划和项目招投标工作做准备。
  自1月20日中国石化集团公司批复启动塔河油田东部老区集中制氮注氮工程项目后,在一个月多月时间里,西北油田已相继完成了站外管网设计、路由踏勘等环节的工作。
  根据集中制氮注氮工程项目规划,西北油田将在塔河油田4-4计转站附近建设集中制氮厂一座,设计规模为每日制氮量40万立方米,建设制氮厂至周边单元注气井输氮管线42.9公里。项目计划2021年5月投运。
  “集中制氮注氮采油是目前国内油田较为罕见的运行方式,它打破了以往制氮设备必须在井场现场制氮注氮的传统。我们对项目进行了长达近一年的现场论证,创新提出了在注气井集中的区域建立制氮厂,中压输送到井口,高压注入到井下的整体设计思路,并先后完成了油管气管一管双用可行性试验、集中制氮快装式软管可行性试验等先导项目科研攻关,降低了项目的建设和运行成本。”工程技术研究院地面工程所技术人员姚丽蓉说。
  塔河油田多为碳酸盐岩缝洞型油藏,目前采收率仅为16.8%,递减快是该类型油藏的重点特点之一。很多油井经过天然能量开发、注水开发后,仍然存在大量剩余油无法有效开采。2012年,西北油田引入注气采油方式获得成功。截至2020年1月,实施注气采油作业1642井次,累计实现增油448.4万吨。塔河油田东部的二区、四区、六区、七区等老区成为注气采油措施的主要受益区,240余平方公里区块,每平方公里已完成注气近50万立方米,折算增油1.1万吨。
  传统制氮注氮一般采用撬装式变压吸附制氮气设备进行单井分散制氮注氮,服务西北油田的制氮注氮设备已近40台套。随着对注气采油量、降本增效的要求不断提高,设备搬迁频繁、有效工作时间少,氮气纯度低等问题更加突出。例如,单套注气设备1轮次注气80万立方米需要25.8个工作日,其中设备平均搬迁时间达到6天。2018年,由于周边电网线路不符合注气设备接入要求,91口注气井作业受到影响,其中近八成是注气高效井。
  集中制氮注氮项目建成后,塔河油田东部老区的注气制氮将实现从“游牧”到“农耕”的转变,项目投运初期受益井将达到400余口,每立方米制氮注氮成本测算将由0.66元下降到0.48元,幅度达27%。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