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石油媒体聚焦 » 正文

西北油田“战时”油气实现全产全销

日期:2020-03-16    来源:新疆石油化工新闻  作者:王福全

国际石油网

2020
03/16
11:1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西北油田 原油库存 油气生产

面对突发的疫情,西北油田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油气产销,确保“两手”都要硬,“两手”都要赢。

3月初,西北油田交出疫情期间生产经营的答卷:截至3月8日,生产原油122.62万吨,天然气3.84亿立方米,同比增加0.8%、19%。销售原油122.2万吨,天然气2.88亿立方米,同比增加1.5%、16%,持续保持油气全产全销良好态势。

强化油气产销领导。2月28日,西北油田领导班子召开会议,专题研究3月份油气产销计划,这是西北油田第一次以领导班子会议的形式研究月度产销计划,也是疫情发生以来,西北油田组织的第三次产销工作会议。针对客户停产减产、库存快速上升、赊销存在资金风险等突出问题,油田积极调整产销思路,强化油气生产与销售的对接联动。充分考虑疫情带来的延续性影响,精心制订了全产全销、全产欠销、减产欠销等多套应急方案,预先对各采油气厂的减产量、时间节点、节奏等提前作出研判、部署应对措施,确保始终掌握油气产销的主动权。

油气生产实现不关井不减产。“3月7日,生产原油3207吨,超过剩余日产水平近90吨运行。今年前两个月完成交油19.62万吨,超生产计划1个百分点”。3月9日,负责顺北区块管理的采油四厂亮出了疫情期间的成绩单。“双超”的背后是采油四厂快速落实落地油田的多项要求和部署。疫情初期,采油四厂加快生产需求物资的采购与储备,提前安排15辆工程车辆、4家作业队伍和多套设备进入工区,有力保障后期油井清蜡、扫线等基础维护作业正常开展。他们重新梳理高产井、低产井、措施井的井况,分类施策,调整优化28井次,原油日产能力增加271吨。

位于塔河老区的采油二厂是塔河油田稳产的主力军。疫情期间,采油二厂针对承包商员工暂时不能返疆到岗的突出难题,及时对工区内的9家施工单位和20个生产班组进行了统一“收编”。对5家修井单位的157名作业人员进行优化组合,恢复了5台大修设备和4台小修设备的正常运行。截至3月8日,累计完成29井次流程拆装,6口井短期生产管线铺设、28井次抽油机拆装和86点次的生产应急处置任务。目前,采油二厂480余口井实现正常生产,原油日产量达7500吨,与2019年12月疫情发生前持平。

油气销售实现稳定运行。“疫情初期对油气销售的影响很大,有一段时间原油库存始终在85%的警界线上下波动,一旦发生憋库事件,将对油气生产造成很大影响。”油气运销部销售科科长姜敏说。疫情发生后,由于炼化企业减产停产,原油倒运和转运受阻,直接冲击了油气销量。最困难的时期,原油日销量降低了近50%。西北油田及时制订了“拓市场控风险,稳量保效”的销售策略,一方面依托铁路拓展市场,增加了山东等内地炼化企业的供给,盘活多个疆内客户,稳定销量;另一方面,通过设立应收账款上限、还款期限,引入第三方监管等方式,降低回款资金风险。同时,油田强化对市场、用户、运输动态的分析,实行月计划、旬滚动调整销售方案,争取油气产品效益最大化。目前,西北油田原油、天然气销售客户基本稳定,销售形势日趋好转,原油库存余量可满足10个工作日以上产量需求。顺北原油外输管线本月投运,大涝坝储气库具备运行条件,均将进一步为夯实油气全产全销基础,推动油气稳量增效提供更大的施展空间。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