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国际石油要闻 » 正文

拒绝增加中国2家炼油厂供应!沙特阿美回应背后原因

日期:2020-03-17    来源:金十数据

国际石油网

2020
03/17
14:2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石油产量 石油价格大战 石油市场

随着近期国际油价的暴跌,一场围绕沙特、俄罗斯、美国三方纠纷的石油价格战似乎已拉开了序幕;而作为全球石油第一大进口国,拥有庞大石油需求的中国市场,显然是沙俄美三方较量取胜的关键因素。然而,在俄罗斯拿下中国1.89万亿元石油大单之后,沙特却“反其道而行”,该国的石油公司沙特阿美近日拒绝增加中国2家炼油厂的原油供应,随后该公司也传来了令人意外的一则消息。

美国跻身全球第一大产油国,沙俄打响第4次石油价格战!

据了解,自2016年底以来,为了应对美国页岩油革命带来的全球石油过剩局面,以沙特为首的OPEC成员国和以俄罗斯为首的非OPEC产油国进行了持续至今的OPEC+减产护价行动,才得以让全球油价维持在每桶50-70美元的中高区间运行。然而,这却给了美国页岩油可趁之机。

数据显示,2018年,美国的石油产量占据全球石油市场的16%,与沙特和俄罗斯持平;到了2019年,美国在全球石油市场份额却进一步上升至18%,超过俄罗斯和沙特的16%和15%,成功跻身全球第一大产油国。

再加之当下突发性的卫生事件已对全球经济造成一定冲击,在此背景下,近日俄罗斯拒绝了沙特为首的欧佩克准备通过减产来提振油价的提议,随后沙特为了争夺市场,“先发制人”主动宣布降低石油销售价格,从而打响了第4次石油价格大战

值得一提的是,近两年来,沙特虽然频频减产,但是该国却从放弃扩大中国石油市场份额的目标,数据显示,2019年沙特对华石油出口量同比增长了47%,这一显著的涨幅令其在时隔4年之后,重新超越俄罗斯成为中国最大的石油供应国。

拒绝增加中国2家炼油厂供应,沙特阿美利润大降20%!

不过,在争夺中国市场份额的较量中,俄罗斯并不逊色于沙特,据此前报道,早在2013年6月,俄罗斯石油公司已与中国签订一项价值270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89万亿元)的石油协议,根据该协议,俄罗斯石油公司从2013年起的25年内将向中国供应3.65亿吨石油。因此,俄罗斯在这场石油价格战中有着明显的优势。

或许是出于这方面的考量,沙特有意将石油的重心转移到欧洲市场,据外媒3月13日报道,为了争夺俄罗斯的欧洲市场,沙特阿美向欧洲开出了每桶约25美元的原油超低价,目前,包括荷兰皇家壳牌、英国石油、道达尔等多家大型欧洲炼油企业都已经从该石油公司获得了远高于往年的原油供应。

与此同时,据英国媒体援引知情人士消息,3月12日,沙特阿美拒绝了两家中国炼油厂增加4月原油供应的要求。据悉,近日沙特已经将原油最高持续产能水平从原本的1200万桶/日提升至1300万桶/日,但是,此次沙特增产的主要目的是击败竞争对手,因此,沙特阿美选择拒绝满足非核心炼油厂的要求。

随后,3月15日,沙特阿美公布了2019年全年业绩财报,财报显示,去年该公司净利润为881.2亿美元,较2018年的1111亿美元下降了20.6%,远低于分析师926亿美元的预期。同时为了缓解紧张的现金流,沙特阿美计划缩减今年的资本支出到250亿美元至300亿美元之间,低于2019年的328亿美元和2018年的351亿美元。可以预见,若是再失去中国市场,未来沙特阿美的经济压力还将进一步加大。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