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石油媒体聚焦 » 正文

应对气候变化 跨越石油时代

日期:2020-03-17    来源:人民日报

国际石油网

2020
03/17
16:5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石油时代 石油开采 石油消费总量

气候变化对整个地球的环境生态、海洋生态、生物多样性、人类生产生活及身体健康造成很大损失、危害和风险。相关课题研究表明,一吨石油生产、加工和消费的温室气体排放为1.88吨二氧化碳。除此之外,在石油生产、运输和贮存过程中也会产生和泄露甲烷和其他温室气体。

中国政府把良好生态环境作为最重要的公共产品和最普惠的民生福祉,明确要打赢蓝天保卫战,到2035年基本实现五位一体的“美丽中国”建设目标。近几年中国各类主要污染物排放量整体逐年下降,但与石油开采利用相关的氮氧化物排放问题仍然突出。

油控研究项目报告称,在全球应对气候变化背景下,各国向低碳绿色能源转型进程明显加速。“跨越石油时代”是中国能源转型的必由之路。

为顺利实现油控目标,油控研究项目的专家建议,一是制定交通部门的传统燃油车退出时间表和路线图。鼓励制定地方的传统燃油车退出时间表及具体实施路线图,激励车企规划新能源汽车发展的战略和目标;二是制定和实施更新的“限塑令”,分品种从源头上禁止、限制、替代和回收基于石油的塑料制品生产和使用。化工行业做好行业禁塑、限塑和替代,再辅以末端的回收再利用和清洁处理。建立“净塑平台”,与垃圾分类和无废城市行动相结合,把“净塑”推向一个新高度;三是在其他部门量多面广的耗油设备上制定和实施更高的能效和污染物排放标准。首要抓好汽柴油发动机的能耗标准和污染物排放标准。

石油消费总量控制在推动中国跨越石油时代的同时,有利于促进经济增长。在交通部门,新能源汽车促进汽车革命,也促进能源革命,加速培育和促进新兴产业发展;在石化部门和其他部门,推动节能和环保技术的研发和产业化,促进新兴产业对油基塑料的替代,推动技术创新产业的发展;在油气生产端,在利用二氧化碳驱油增气的开发上,一些新业务和新行业存在巨大发展潜力。这些都将激励经济增长。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