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国际石油要闻 » 正文

低油价的噩梦!国际油企面临新一轮裁员潮!

日期:2020-03-20    来源:石油圈  作者:子衿

国际石油网

2020
03/20
09:1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冠病毒 埃克森 壳牌 埃尼

随着新冠病毒在全球大流行,包括石油行业在内的各行各业都被疫情的阴影笼罩着。Equinor北海一平台因出现确诊病例后大批员工撤离平台,BP、埃克森美孚、壳牌埃尼等公司先后要求大多数办公室员工居家办公……

面对疫情,哈里伯顿也于3月4日宣布公司已经限制了所有非关键性的全球商务旅行。哈里伯顿表示,“我们正在密切监测正在演变的冠状病毒情况,并遵循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世界卫生组织以及内部卫生专家的指导,以帮助保护我们的员工。”

如果说,限制商务旅行最终目的是保护员工,那么接下来的“强制性休假”则是希望在当下历史性油价暴跌中进行自救。

市值缩水52亿 无薪休假60天

3月18日,哈里伯顿公司宣布,为了帮助公司更好地应对当下的行业情形,公司将会针对休斯顿总部员工实习强制性休假制度,此次强制性休假将涉及休斯顿总部3500名员工。这也是受油价暴跌影响后,美国石油行业对削减支出浪潮的最新回应。

“历史性暴跌”或许可以同时概况当下的行业情形以及哈里伯顿自身的现状。在不到3个月的时间里,WTI原油价格已下跌近60%,至22美元的低点。对于全球第二大油田服务公司而言,其下跌幅更大。自石油价格战争爆发后,在3月9日到13日一周内,哈里伯顿股价暴跌45.3%,市值缩水52亿美元。而自年初至今,哈里伯顿的股价更是下跌超75%,从1月2日的24.68美元跌至目前的4.61美元。

哈里伯顿公司发言人威廉?菲茨杰拉德(William Fitzgerald )就公司采取的强制休假措施发表声明称:为了使公司在当前的环境下处于最佳的处境,哈里伯顿将从3月23日开始在休斯顿的North Belt园区实行为期60天的强制性休假制度。在此强制性休假期间,员工将实行“工作一周,休息一周”的制度,其中休息的一周公司将不会支付薪水。员工的福利,包括健康保险,将在休假期间保持不变。

“我们相信,在这个艰难的市场环境下,采用这一计划将使我们能够更好地管理成本,并为员工提供充分的福利。”

Fitzgerald补充说,该公司正在监视新冠病毒在世界范围内的传播。哈里伯顿在休斯敦的所有办公室都是开放的,休斯敦是新冠病毒在美国传播的主要城市之一,所有非必须的,员工都可以在主管的允许下居家工作。

油服业新一轮裁员潮

回看油服企业每一次大规模的裁员潮,其背后必定是油价暴跌、油服业务收缩、油服企业被迫降价。2016年迫于原油价格长期下跌的形势以及业务收缩,在当年第二季度哈利伯顿在全球范围内裁员5000人,大约占当时员工总数的9%。相较于2016年,2019年的石油行业已经取得一定的复苏。然而,即使如此,2019年哈里伯顿也出现了三次大裁员。2019年第二季度,哈里伯顿宣布在北美裁员8%;2019年10月初,又在美国科罗拉多州、怀俄明州、新墨西哥州和北达科他州裁员650个岗位;2019年12月,哈里伯顿又宣布关闭位于俄克拉荷马州埃尔里诺的工厂,并裁员808名。

而当下哈里伯顿面临的情况,与以往相比“有过之而无不及”,在石油价格战和新冠病毒大流行导致需求持续收缩后,石油价格从50美元、到40美元再到30美元,一次次刷新油价跌幅记录,如今石油价格更是面临跌破20美元的险境。

而面对油价暴跌,各大油公司纷纷开始削减支出。沙特阿美计划将2020年的资本减少至250亿至300亿美元(2019年为328亿美元)、 BP考虑削减约20%的资本支出、Hess宣布将2020年资本与勘探预算由先前宣布的30亿美元减少为22亿美元、埃克森美孚评估大幅削减短期资本和运营费用、雪佛龙也表示该公司正在考虑削减支出、西方石油公司计划将今年的支出削减32%、马拉松石油计划削减支出至少30%、Kosmos Energy削减资本支出30%、DNO宣布2020年预算削减30%、BW Energy宣布2020年资本支出削减50%……

如果要列清单的话,这份削减支出的石油企业名单会很长。关于削减支出,挪威知名能源咨询公司Rystad Energy给出了一个预测数据:如果油价维持在30美元/桶的水平,2020年全球仅勘探与生产(E&P)的资本支出将减少1000亿美元。如果目前的情况延续至2021年,届时E&P的资本支出将再减少1500亿美元。上游公司的投资缩减,经营压力必然向产业下游企业传导,对油服企业来说,风暴可能真的要来了。

上周,总部位于塔尔萨的市场调研公司Spears and Associates预测,哈里伯顿面临美国本土市场迅速收缩的风险,这将给它带来重大的财务麻烦。根据哈里伯顿发布的信息,1月份哈里伯顿北美水力压裂服务部门亏损22亿美元。Rystad Energy分析预测称,受新冠病毒全球大流行的影响,欧洲将有200多家油服公司破产。危机已经越来越近,哈里伯顿3500人的居家办公所能带来的管理成本节省,犹如“螳臂当车”。

2020年最困难的时候可能真的还没有,石油人有必要做好最坏的打算,你有可能失业吗?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