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国际石油要闻 » 正文

油服行业面临又一危机!

日期:2020-03-23    来源:石油LINK  作者:木头

国际石油网

2020
03/23
09:0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油服企业 斯伦贝谢 油服行业

油价暴跌,石油行业迎来一场突如其来的寒冬。

由于与行业上游关系密切,油服企业首当其冲受到了最为直接的冲击。

自开年以来,全球油服行业股票遭到重创,经历断崖式下跌。

其中,全球第一大油服——斯伦贝谢,股价跌幅达69.6%。哈里伯顿股价跌幅达80%。贝克休斯股价跌幅达61.7%。

而与股价相对应的是工作量的锐减。这也意味着,油服行业勒紧裤腰带过日子的阶段或将又要来临了。

油服行业股价经历断崖式下跌

回顾石油行业发展的进程,大概共经历了四次油价暴跌事件。其中,1986年和2014年的两次下跌主要是因为富余产能,1997年和2008年两次下跌主要是由金融危机导致的需求不足。

与前四次不同的是,2020年的这次油价暴跌来自需求和供给两端的夹击。

全球爆发的新冠病毒肺炎持续影响着石油需求,而沙特和俄罗斯的增产则不断冲击着石油供应量的新高点。

在此形势下,油服行业迎来一记重创。国内外油服企业股价都迎来了一次幅度巨大的下跌。

除了三大油服巨头斯伦贝谢、哈里伯顿、贝克休斯股价下降幅度纷纷超过60%之外,中国油服行业的股价也并不乐观。

其中,自开年以来,中海油服股价下跌37%,石化油服股价下跌11%。

相较而言,民营油服的下跌幅度更大,例如,安东油服自开年以来股价下跌幅度达到43%,海隆控股的股价跌幅达60%。

虽然,股价仅代表了股民对某一企业某一段时间的期待,但也从侧面反映了这一行业的发展态势。

实际上,综合多个方面来看,油服企业都迎来了又一个比较艰难的发展时期。

油服企业工作量或迎大幅锐减

面对暴跌油价,各大石油公司纷纷开始削减支出。这也意味着,油服公司竞争的“总盘子”越来越小。

据了解,哥伦比亚国有石油公司Ecopetrol表示,已将投资计划削减12亿美元。英国石油公司(BP)今年将削减20%的开支,并减少在美国的一些业务投资。

与此同时,西方石油也宣布2020年资本支出由52至54亿美元,削减至35至37亿美元。

除此之外,埃克深美孚、雪佛龙、马拉松石油等多家石油公司都有削减支出的计划。

根据知名能源咨询机构Rystad Energy预测,如果油价维持在30美元/桶的水平,2020年全球勘探与生产(E&P)的资本支出将减少1000亿美元。

整体来看,油价的变化对油服公司的影响主要经过油价下跌、油公司调整支出、油服公司签订项目合同减少、业绩体现四大步骤。

虽然油价对油服公司的影响存在一定的滞后性,但目前其强大的影响力正逐渐显现出来。

3月18日,油服巨头哈里伯顿公司宣布,为了帮助公司更好地应对当下的行业情形,公司将从3月23日开始在休斯顿的North Belt园区实行为期60天的强制性休假制度。

在休假期间,员工将实行“工作一周,休息一周”的制度,其中休息的一周公司将不会支付薪水。员工的福利,包括健康保险,将在休假期间保持不变。

据了解,此次强制性休假将涉及休斯顿总部3500名员工。

油服巨头尚且如此,普通油服公司的日子更不好过。

Rystad Energy的一项研究显示,新冠肺炎的全球大流行将对欧洲油服市场造成沉重打击,并导致油服交易额同比减少约50亿美元,欧洲约有20%的中小型油服公司(超200家企业)将面临破产。

“在欧洲,这场危机对油服公司会造成比2015年至2016年油价下跌更严重的影响”其油服研究主管奥登马丁森(Audun Martinsen)表示。

而回归国内,长庆油田、青海油田、辽河油田等多家油田纷纷提出了采用削减成本、降本增效的措施应对此次挑战。这也意味着油服公司的利润将面临进一步缩减的风险。

是机遇也是挑战

从目前形势来看,石油行业的动荡或许才刚刚开始。

作为一个周期性比较强的行业,油价涨跌跳跃实际上属于市场正常的表现,但每轮油价的大幅波动都会推动新一轮的优胜劣汰。

在油价低谷周期,油服企业经历了超乎寻常的艰难阶段。

钻机动用率不到一半,物探队伍动用率不到3成,钻井平台开工率不足40%,油服公司利润率跌至新低点……

这样惨淡的数据依然历历在目。

为了应对波谲云诡的油气市场,提升竞争力,2018年,中石油在油服板块进行了引发全行业瞩目的重磅改革。一时间世界第三大油服——中油油服或将诞生的消息见诸各大媒体。

这体现了油气行业从业者们对提升我国油服行业竞争力的迫切期待,但不可否认的是,我国油服行业仍面临着漫长的通关路。

如何寻找新的效益增长点,如何立足国内、国际两大市场,扩大生存空间,如何延展产业链条,提高抗风险能力等,都成为众多油服企业面临的难题。

实际上,即使没有低油价的冲击,面对勘探开发难度越来越大的现状,对油服行业的技术、装备等都提出新的挑战。

例如,随着深井、超深井、非常规井的成倍增长,如今打一口井的时间和难度超过了原来打两口甚至三口井的情况。

而面对此次油价暴跌的难关,对一些油服企业来说是或许是强身健体、获得市场认可的好机会,对另一些企业来说或许就是生死考验。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