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企业 » 石油相关企业要闻 » 正文

镇原油田:主动挖潜降本增效 “众人拾柴”应对低油价

日期:2020-03-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周沛龙 王富萍

国际石油网

2020
03/24
17:4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镇原油田 辽河油田 原油产量

日前,长庆油田采油十一厂桐川作业区组织20多名员工,针对238-01井组护坡滑塌问题进行抢险自救,既消除了安全隐患,又节约了劳务开支。采油十一厂厂长朱广社说:“桐川作业区的行动,只是我们众手应对低油价的一个侧影。”

面对新冠疫情对油价带来的冲击,负责镇原油田开发的采油十一厂结合企业生产实际,把做好以“增产节约、开源节流”为主题的降本增效工作作为应对低油价的主抓手,第一时间就制定了包括提产、挖潜、工艺改进、管理创新等方面21个大类37个小项的降本增效措施,力争全年控投降本亿元以上,增产8.64万吨。在制定降本增效目标的基础上,该厂还就此制定了严格分明的奖惩措施。

镇原油田所属各单位,不等不靠,采取灵活多样的措施方法,力争把增产的目标分别到每一个井站,把降本的责任压到每一个人头,形成了“千斤重担人人挑,人人肩上有指标”的责任体系,增强了全员性降本增效的责任感、使命感。

作为镇原油田上产大户的方山作业区,针对热泵站外输压力高、减阻剂投加药量大等问题,首先从优化流程,降低减阻剂投加浓度开刀,将外输泵进口加药流程改为外输流量计出口加药,同时对外输管线进行大排量冲管,确保外输管线压力平稳运行。目前,外输运行压力已由5兆帕降至3兆帕,加药量也由120kg/d降至60kg/d,每日节约费用2700元。另外,通过实施化学破乳+大罐沉降处理工艺,实现高机杂乳化油分离破乳,累计处理650立方米高机杂乳化油,共计增产净化油130立方米。

已有15年开发历史的桐川作业区,设备老化、系统陈旧等问题突出,该作业区不等不靠,组织应急抢险、焊接管线、井场污泥处理、井场标准化建设等,许多原来必须靠上级协调及社会化队伍才能完成的工作,尽可能作业区完成。节约了成本,又加快了解决问题的进度,为生产赢得了大量的时间。2月份以来,该作业区已累计自主解决问题10多个,为单位减少开支3万多元。

太白梁作业区在工艺创新上想办法,在套损井隔采大型措施作业中,通过高水平队伍+高水平监督+最优隔采工艺+全新油管杆组合,选派责任心强、经验丰富的监督全程监督,紧盯现场重点工序质量,累计实施14口,见效9口,产能恢复率51.3%,每天恢复产能6.2吨。针对管线投运时间长、多次调整路线的问题,该作业区自己动手,通过咨询老员工、原施工队伍,认真查找管线插输点、变形位置,坚持先易后难的治理思路,逐条逐线进行整改,目前完成管线变形整改9处、插输整改5处,投橡胶球井组提升至51个,橡胶球投球率提升至21.8%,即解决了生产问题,有避免了开支。

新集作业区针对防爆电器接线口、预留口无防爆金属堵头等长期遗留问题,作业区通过自主创新,自主购置、加工直径25mm、30mm两种规格铜制防爆金属堵头,对输油泵房防爆灯具开关进行封堵,目前已消除50个防爆电器接线盒隐患。另外针对巴家咀水源保护区环境敏感、安全生产风险大的问题,对准保护区内的33个井场开展质量提升建设,目前已完成2座井场两池维修、5座井场围堰修建工作,切实降低原油泄漏风险,提升水源保护区安全生产等级。

彭阳采油作业区针对侏罗系高产井连续液量突降,技术经理组织技术人员认真分析堵塞特征、制定措施工艺,实施“低密度活性水通洗井”+“挤注活性水/清蜡剂”的解堵工艺,目前已完井3口、有效3口,产能均恢复至正产水平,日增油2.8吨,累计增油42.2吨。同时,采用热洗车进行温油作业,针对外雇锅炉车温油时间长、作业费用高的问题,积极探索用自有热洗车代替锅炉车开展拉油点温油作业,通过热洗车将罐车内清水高温加热后打至储罐内,增大原油接触面积、加快原油融化速度,同时自有热洗车调派灵活多变,能更好适应作业区拉油点温油工作。一季度共计实施12井次,较外雇锅炉车节约作业费用4.8万元。

针对辽河油田不再承包消防业务的实际情况,消防大队积极沟通厂相关部门,在各基层单位大力支持下,抽调12名消防转岗人员,组建三个消防应急警戒小组,各小组成员坚守岗位,保障每日3台消防车辆正常执勤,切实保障油区消防保卫工作有序开展。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