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国际石油要闻 » 正文

页岩油革命使全球石油供应形成“三足鼎立”格局

日期:2020-03-25    来源:《中国石化》杂志  作者:高 健

国际石油网

2020
03/25
12:0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页岩油革命 油气生产国 原油出口量

在美军驻伊拉克基地遭到伊朗攻击后,特朗普当地时间2020年1月8日上午在讲话中表示:我们现在是世界第一大石油和天然气生产国。我们的能源是独立的,我们不需要中东石油。美国在2019年超越沙特、俄罗斯成为世界第一大油气生产国,是全球能源行业的重大事件,一举改变了全球石油市场格局。

美国石油产量在近些年来的快速上升,得益于页岩油气革命。自2011年以来,美国页岩油行业得到蓬勃发展,页岩油产量迅速提升。截至2019年12月,美国二叠纪盆地、巴肯、鹰滩等七大产区页岩油产量已突破900万桶/天,在原油总产量中比重达到70%。根据最新数据,目前美国国内原油产量达到1290万桶/天,为历史最高水平。

随着美国本土轻质原油产量的持续增加以及铁路和管道运输设施的不断完善,大量轻质低硫原油流向墨西哥湾沿岸炼厂,从而导致美国低硫原油进口量大幅下滑。美国本土炼厂炼油工艺较为复杂,以加工重质原油为主。但近些年美国本土炼厂也在逐步提高轻质原油加工比重。不过,与产出增量相比,美国市场轻质原油仍然出现严重的供应过剩现象,由此推动美国原油出口量的大幅增加。

2015年底,美国解除了上世纪70年代以来实行的原油出口禁令,原油出口量逐年递增。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12月底,美国原油出口量达到446.2万桶/天,创历史新高。

随着美国原油产量及出口量的持续攀升,沙特和俄罗斯等传统产油大国的市场份额受到持续挤压,尤其是多年来主导全球石油市场的欧佩克受到很大冲击。2017年以来,沙特、俄罗斯等产油国实施联合减产政策,导致原油产量受到压制,欧佩克的市场份额进一步受到挤压。根据BP全球能源统计年鉴数据,截至2018年,欧佩克原油产量为3933.8万桶/天,在全球总产量中占比为42%,连续第二年下滑。随着2019年欧佩克进一步减产,欧佩克原油产量在全球中的占比将进一步下滑。

从原油产量对比来看,美国、俄罗斯和沙特是当下全球前三大产油国,但由于近些年减产政策的影响,沙特和俄罗斯原油产量整体受到限制。与沙特相比,俄罗斯减产配额相对较小,原油产量大体保持稳定。而美国页岩油生产并不受减产条件约束,在钻井效率稳步提升以及新钻油井数量稳步增加的推动下,2019年,美国先后超越沙特和俄罗斯,晋升为全球最大产油国。美国原油产量的突飞猛进,使得全球原油市场供应格局由此前的欧佩克一家独大,逐步形成美国、俄罗斯和沙特的“三足鼎立”的格局。由于近几年全球原油需求增速逐年下滑,导致原油长期呈现供应过剩状态,而页岩油产量逐年攀升,欧佩克逐步成为供应端的被动调解者。

与此同时,巴西、挪威等国近期也有诸多原油项目陆续投产,同样在侵蚀欧佩克减产所让出的市场份额。2019年11月,巴西将其海上4个盐下层石油区块进行公开拍卖,这是其历史上最大的一次近海盐下层石油区块拍卖。巴西政府希望通过盐下层石油产能的提升,在2030年前将巴西本土石油产量从日均300万桶提升至700万桶。挪威2019年10月投产的Johan Sverdrup油田在2020年产量有望持续增加,预计在2020年中达到45万桶/日。

随着美国页岩油的强势崛起,全球原油市场供应格局多点开花,北美、欧洲、中东、非洲和南美,均是全球主要的原油出口地区。而相比之下,全球原油需求增长则愈发集中。近些年欧洲地区原油需求增速进入瓶颈期,北美地区原油需求保持低增速态势,全球原油需求重心逐步转移至以中印为主的亚太地区。所以,当下全球原油市场呈现“供应多极化、需求中心化”的演变态势,全球原油买方市场加速形成,亚太地区尤其是中国在全球原油市场的地位日益突出。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