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石油媒体聚焦 » 正文

海湾地区石油工业机遇与挑战并存

日期:2020-03-30    来源:新华网

国际石油网

2020
03/30
14:1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石油工业 石油产地 石油储量

在目前全球石油需求和价格不断攀升的情况下,世界最大石油产地海湾地区的石油工业面临新的机遇与挑战。

沙特阿拉伯、阿拉伯联合酋长国、科威特、阿曼、卡塔尔、巴林、伊拉克和伊朗海湾八国目前已探明的石油储量约为7000亿桶,占全球总量的66%。伊拉克由于经历战争和遭受制裁,最近20年没有进行过规模较大的勘探。一些石油专家因此估计伊实际原油储量比目前公布的1125亿桶要高出一倍多。

海湾国家从目前仍在持续的高油价中饱尝甜头。海湾合作委员会(海合会)六国目前日产原油1600万桶,其中1200多万桶用于出口。油价每桶上涨1美元,海合会国家一年就将增加石油出口收入约44亿美元。丰厚的石油收入促进了这些国家经济的发展,也为它们加快经济多样化步伐提供了良好契机。

海湾国家虽然石油储量占全球的三分之二,但目前的日产量仅为2000万桶,约占全球总产量的四分之一。别的产油区有很多大油田产量已过巅峰期,而海湾地区的大部分储量仍原封未动,并且勘探和开采成本全球最低。凭借石油资源优势,海湾国家只要适时扩大生产能力就可填补世界原油市场出现的任何供应缺口。海湾国家计划到2010年将日产量提高到2600万桶,2020年提高到3500万桶。

尽管海湾国家石油工业发展前景广阔,但国际石油机构的专家和海湾国家石油官员也普遍认为,海湾国家发展石油工业仍面临挑战。首先,海湾国家必须尽快扩大原油生产能力,以满足全球不断增长的石油需求。据预测,到2030年,中东地区石油出口量将占全球总出口量的70%,从目前的每天2000万桶增长到4600万桶。该地区出口原油将主要来自海湾国家。扩大原油生产能力离不开巨额资金投入,如何找到充足的投资资金是一大挑战。

其次,海湾产油国急需从西方跨国石油公司那里获得先进的勘探和生产技术。海湾国家在老油田增产和延长开采期、新油田勘探以及石油人才培养方面,迫切需要获得西方国家的先进技术和经验,以便“多快好省”地发展石油工业。但西方跨国石油公司不会轻易将新技术转让给海湾国家。目前,海湾国家正在与西方石油公司加强对话,寻求通过合作来解决这一问题。

此外,如果油价长期处于不合理的高价位,石油消费国势必加大开发和使用替代能源的力度,这将导致对全球原油需求的增长难以预测。在这种情况下,海湾国家将难以确定投资规模和制定切实可行的石油工业发展战略。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