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石油媒体聚焦 » 正文

上海石化油品清洁化项目建设正酣

日期:2020-03-30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胡拥军

国际石油网

2020
03/30
15:5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上海石化 汽油市场 中国石化

“奋战百日,确保6月30日项目中交。”围绕正在设备安装中的上海石化油品清洁化项目,业主单位上海石化和主要承包商十建公司积极贯彻中国石化百日攻坚创效行动要求,保安全、保质量、保进度,全力以赴追赶目标。

该项目主要建设一套年产40万吨清洁汽油组分装置及配套工程。项目建成投产后,将保障该公司国六汽油调和需求,满足市场供应。“这是提质增效的重点项目,早一天建成,就能早一天见效。”该公司上下对此有深刻认识。

上海石化炼油部副经理、项目组负责人柴元清介绍,去年11月底,项目进入设备安装阶段。今年春节开始,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项目建设基本停止,直至2月28日复工。截至3月24日,设备就位率约40%,钢结构安装率约30%。

据了解,项目原计划5月底中交。为了最大限度地把失去的时间抢回来,上海石化与十建公司等各参建单位倒排进度,把中交时间压在6月底。在设备就位还有六成、钢结构安装还有七成的任务下,完成这一目标相当艰巨。

对此,炼油部和各参建单位“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项目建设”,紧紧抓住现场施工主要矛盾,千方百计化解各种难题。

柴元清说,当前处于钢结构安装高峰期,人员聚集、交叉作业与疫情防控、安全保障之间的矛盾更加突出。为此,炼油部项目组一方面根据疫情防控需要,严把施工现场出入关口,坚持对进出人员进行管控,并专门设立施工人员临时就餐点。另一方面,对项目建设实施全过程安全管理。如针对交叉作业开展风险识别,做到脚手架各个层面铺设平台,形成上下硬隔离,没有平台的地方布置防坠网,防止坠物伤人;针对现场作业点多面广强化现场HSSE监督,组织炼油部安全人员、第三方监理人员、承包商安全人员,开展安全网格管理。

十建公司上海分公司副经理、上海工程项目部经理张百川介绍,项目复工初期,人员短缺与保证工期的矛盾十分突出。而目前,已有356名管理人员和施工人员完成集结,却又增加了疫情防控的难度。为攻坚克难,项目部因地制宜因人施策。因地制宜,就是充分发挥项目部外部预制场的优势,将钢结构、管廊配管等在预制后运送到现场,既减少交叉作业,又使现场人流错峰。因人施策,针对施工人员来自五湖四海的特点,通过严格安全培训、开展班前600秒等,提高施工人员安全意识、规范安全行为。同时,认真做好施工人员“吃住行”场所的消毒防范措施,并确保他们往返于工地、宿舍两点一线间,避免不必要的外出,以个人安全保障队伍安全。

据了解,由于塔、罐、反应器、压缩机等一批超高超重设备已经先期就位,减少了在狭小施工区域因高空吊装“庞然大物”带来的风险,为施工人员大展身手创造了有利条件。目前,每天从早上7时到晚上7时的12个小时内,项目建设正大干快上。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