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石油媒体聚焦 » 正文

西北油田:油价寒冬再“亮剑”

日期:2020-03-31    来源:人民论坛网  作者:张俊 张洋

国际石油网

2020
03/31
14:1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西北油田 中国石化 原油价格

油价暴跌,一季度实现利润5.88亿元的西北油田会减产止亏吗? 自2020年3月23日中国石化召开“百日攻坚创效”行动动员大会后,西北油田迅速交出答卷,开展“双百日攻坚创效”行动,研究制定年度保盈利保产能优化运行方案,在全年国际原油均价每桶37.5美元条件下,全年实现收支平衡。

“作为上次低油价时期石化系统率先扭亏为盈的油田企业,我们总结丰富降成本、调结构取得的成效,结合攻坚创效行动,制定了具体措施应对严峻的困难和挑战。我们落实集团党组勘探力度不减的要求,稳步推进建设2021年千万吨目标,彰显石化担当,展现西北作为。”西北油田党委书记刘宝增说。

哪有效益哪加油

“我们通过实践,运用‘一井多控、多靶’的思路提高井控储量。这样一来,单井原油产量也会大幅增长。”3月26日,勘探开发研究院顺北项目部主任曹飞在机房研究部署顺北4-1井时说道。

顺北项目部的科研人员制定了各类优化措施,在“一井多控、多靶”的思路下,推进地质工程一体化,优化13口钻井轨迹,这是西北油田开展“双百日攻坚创效”行动的写照之一。

“通过优化产量结构,我们把低成本的产量调上去,加大顺北油气田等高效益油区的产量贡献,压降老区高成本区块产量,保持原油总产量不变。”刘宝增说。

目前,西北油田“一字号”工程顺北一区百万吨产能建设正进行得如火如荼,已经具备80万吨产能。通过优化新井结构,顺北油气田保持上产节奏不变,年度部署新井15口,新建产能25万吨以上,优化投资3.1亿元。

“我们充分论证钻井目标,坚持‘四不打’原则,降低地质风险,提高部署质量。同时,强化地质工程一体化,优化靶点及钻井轨迹,降低工程风险,确保年度勘探增储目标圆满完成。”西北油田副总经理云露说。

通过加大高质量勘探力度,西北油田计划全年探井成功率控制在60%以上。通过扩大注水规模、加大综合治理、释放高能力井产量的三个方向,西北油田实施八项举措,争取2020年自然递减再降1个百分点、多产油6.2万吨。

紧咬重点不放松

在“油价寒冬”期,西北油田坚持2021年建成千万吨级大油气田的目标不变,“油气并举”战略更加突出。要将目前18亿立方米天然气产能,提升到2021年的34亿立方米,面临着重重困难。

“我们在体制机制改革过程中,紧跟油田发展战略,新成立天然气项目部,集中优势科研力量,加强基础研究攻关,精准攻关塔河、天山南、顺北、顺南四个阵地建设,助推天然气大突破、大发现、大发展。”勘探开发研究院院长李宗杰说。

天然气项目部以目标倒逼的方式,规划设计了天然气大发展的蓝图,并梳理清晰四大产建阵地存在的上产难点,制定六大措施开展集中攻关。

“我们正在加快评价,精准攻关,超前部署,确保天然气的资源牢靠。目前在天山南共排查出潜力点70个,正在根据可靠程度分级,有序开展环评工作。”西北油田副总经理胡文革说。

在顺北油气田和天然气快速发展时,老区塔河油田也在稳步推进上产。科研人员立足风化壳油藏岩溶系统描述,改变新井结构,避免低效亏损井部署。胡文革说:“以往侧钻和新井比例是三七开,现在要调整为侧钻井、短半径侧钻为主,实现花1.5口井投资,产生3口井效益。”

塔河油田实施的“减评价增产建、减次断裂增主断裂、减西部增东部、减直井增侧钻”的“四减四增”工作,短半径侧钻工作量增加12口,新建产能增加2.7万吨,优化投资1亿元。

聚焦主业降成本

油价暴跌后,西北油田迅速出台降低非生产性开支具体措施,厉行节约、严格审批,新增绿化项目、办公楼外墙改造项目等10余个项目暂缓开展,降低绿化费、房屋修理费及其他非生产性开支合计3637万元,压降幅度36.2%。

不仅在压降非生产性开支,西北油田更是聚焦主业,从降低油气折耗、压降变动成本等方面,制定目标和措施,实施挖潜增效。

SEC储量牵着油田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牛鼻子”,也是影响折旧折耗的关键因素。财务资产处与油气开发管理部、勘探开发研究院资源价值研究所对接攻关,测算不同条件下的SEC储量及对应成本效益。同时共同研究制订提初产、降递减等目标及措施,优化提升SEC储量。通过提升SEC储量、优化新增资产及转资节奏,计划降低全年折旧折耗1.1亿元。

“在大宗物资价格下跌时,我们跟踪研判市场动态和价格走势,按下重点项目的‘快进键’,降低建设项目成本。”西北油田总会计师贺小滔说。

目前,钢材、化工等原材料价格下跌,西北油田加强框架协议采购与招标下浮,进一步降低材料采购成本,预计节约投资5403万元。

“我们制定了全年不同油价下的最优运行方案,通过调结构、降成本、保重点、稳节奏,实现全年收支持平的目标。”贺小滔说。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