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石油媒体聚焦 » 正文

成品油价格下行或拉低CPI

日期:2020-03-31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魏桥

国际石油网

2020
03/31
14:4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成品油价格 石油价格 国际油价

日前,国际市场油价持续下跌。根据国家发展改革委价格监测中心监测,我国最近一次成品油调价周期(3月3日-16日),平均来看,伦敦布伦特、纽约WTI油价比上轮调价周期下降26.58%。基于此,按照现行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自3月17日24时起,国内汽、柴油价格每吨分别降低1015元和975元。此次调价也是今年第五次调价,年内成品油调价呈现出“零涨三跌两搁浅”格局。

国内油价维持跌势

苏宁金融研究院研究员陆胜斌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分析,国际油价今年以来大幅下跌主要受两方面影响:一是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导致全球经济下行预期强烈,且对供给和需求两端均造成严重打击,石油的预期需求锐减;二是欧佩克+会议关于原油减产的协议谈判破裂,以沙特、俄罗斯为首的产油国大规模增产、降价,石油的预期供给剧增。“这打破了全球范围内原油本就脆弱的供需平衡,油价大幅下挫。”

陆胜斌进一步表示,国际油价的下跌主要影响我国工业部门和交通部门,其中交通部门受影响较为直接。国际油价下跌使得我国国内成品油价格大幅调降,但根据我国2016年发布的《石油价格管理办法》,因当前国际油价已经低于每桶40美元,在这种情况下,后续国内成品油价格将不会再跟随原油价格波动而调整,直到国际油价上涨超过每桶40美元以后才会跟随调增。

据国家发展改革委价格监测中心预计,综合多方面因素,国际油价在每桶40美元或每桶40美元以下的低位还将持续一段时间。不少业内人士也预计,下次调价窗口开启(3月31日24时)时,国内成品油零售限价遇“地板价”而不作调整的可能性较大,国内多数地区汽油价格将保持在“5元时代”。

至于对工业部门的影响,陆胜斌说,国际油价下跌以及大宗商品的价格回落使得上游原材料成本降低,短期来看生产价格指数(PPI)的通缩压力较大;其对下游消费品的影响将会通过工业生产链条慢慢传导、弱化,短期来看不会有太明显的影响。

短期内CPI将下行

“现在全球原油市场供需结构不平衡,短期来看油价将在低位横向震荡。”陆胜斌表示,因沙特、俄罗斯等产油国的财政难以长时间应对过低的油价,因此油价向下的空间较为有限。但当前全球原油需求下降,各产油国面临难以调和的囚徒困境,将使各方满意的新的减产协议较为难产,因此低油价将会在当前供过于求的大环境下保持一段时间。

国家发展改革委价格监测中心也预计,从供给方面来看,沙特宣布“增产降价”后,沙特阿美计划4月份原油供应量增至每日1230万桶,与1月份供应量相比增长近25%。同时俄罗斯也计划从4月份开始增加原油产量。如果双方不回到谈判桌上,按此产能扩产,二季度全球原油将面临严重供应过剩,原油价格也将持续保持低位。此外,疫情的蔓延也加重了市场的恐慌情绪。后期市场关注的焦点将集中于海外疫情的发展状况及防控效果,以及美国采取干预油价的政策效果。

在此背景下,陆胜斌预计,短期来看,生产价格指数(PPI)将大概率维持在负值区间。当前,随着全球疫情的快速蔓延,多国采取了隔离和封锁等手段,在全球化大背景下极大地打击了全球的供给和需求。“供给端在后续货币和财政等政策刺激下预计将会较快恢复,但是受打击的消费意愿难以在短期内恢复。国内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将会大概率逐步走低。”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