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石油观察 » 正文

2020年油服百万大裁员 国外愁云惨淡

日期:2020-04-01    来源:石油圈  作者:蒙苏 子衿

国际石油网

2020
04/01
09:4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油服公司 页岩油气 西班牙雷普索尔石油公司

新冠病毒和油价暴跌可能导致油服公司裁员上百万人。根据雷斯塔能源对新冠病毒影响的研究分析,2020年全球油服公司可能裁员100万人以上,而这其中大部分将来自页岩油气服务公司。

雷斯塔能源分析显示,如果油价保持在30美元的水平,那么勘探和生产公司(E&P)的总资本和运营支出可能会在2020年削减1000亿美元,到2021年再削减1500亿美元。这将严重影响服务公司的收入。

油价及病毒影响下油服裁员情况↓↓

雷斯塔能源的这张图显示,2014-2016年,由于油价暴跌,油服在海上油气、页岩行业和其他陆地行业裁员的比例;2019-2020年,这一比例的预期并没有2014-2016年期间严重,灰色为冠状病毒疫情进一步带来的影响,叠加效应仍不如前次严重。相似的是,受到最大影响的都是页岩行业。

全球石油公司缩减资本开支

最早对油价暴跌做出迅速反应的是美国页岩公司,由于受到低油价冲击,这些公司纷纷曝出缩减2020年开支。如今,缩减开支的计划如多米诺骨牌,从小公司到大公司,从北美到全球,推倒了几乎所有石油公司。

根据目前已有的公司报告,全球石油公司的资本计划平均下调了30-35%。

目前,国际石油巨头已经全部发声,表示减少2020年资本支出,并给出了比较详细的减少数字(见下图)。

一些实力较强的国家石油公司也纷纷宣布最新资本支出计划。

最令人关注的是此次石油价格战的发起方之一,沙特。全球最大的石油公司沙特阿美宣布,2020年该公司的资本支出范围将锁定于250-300亿美元,低于其2019年的328亿美元支出。

深海颇具实力的挪威Equinor启动30亿美元削减计划,减少的资本支出约为先前计划的20%。这意味着它将停止在美国所有页岩气田的钻探和完井工作。

巴西国家石油公司宣布了一系列举措,以削减开支并推迟支付从股息到高管薪水的所有费用。最大的削减是资本支出减少35亿美元。这家国家石油公司正在削减油气田的勘探和开发,以及在天然气生产和精炼资产上的支出。此外它还从运营中削减了20亿美元。

国内,中海油2019年年度业绩电话会议上表示,今年将调低资本性开支,调低净产量数值。中石油的长庆油田已明确了今年25亿元降本增效目标。

此外,西班牙雷普索尔石油公司、科威特石油公司、阿布扎比国家石油公司都在研究削减成本计划。

还有一些独立石油公司也提出减少支出。

塔洛石油公司(Tullow Oil)正在将其计划年度支出减少约三分之一,至3.5亿美元。该公司将至少减少7500万美元的勘探项目。Talos Energy 已经宣布第二轮费用削减,在最初削减1.7亿美元基础上又增加了1.7亿美元。奥地利的OMV今年将削减投资5.5亿欧元支出,还推迟了16亿欧元的投资和收购。

承包商劳动力规模缩减21%

从缩减开支的数字可以看出,2020年全球勘探开发项目作业将受到极大的冲击和影响。随着时间的推移,这种冲击和影响将下沉到油田服务的供应商,全球各大油服公司。

目前全球有超过500万人受雇于油服行业,雷斯塔能源预计,仅今年一年,承包商的劳动力规模就将缩减至少21%。约有13个百分点是由于油价暴跌裁减的,剩下的8个百分点将是承包商采取应对新冠病毒措施导致的裁员,这些承包商由于担心病毒在工地上的蔓延而被迫放慢项目开发速度。

在2月24日于新奥尔良举行的Scotia Howard Weil Energy会议上,斯伦贝谢首席执行官Olivier Le Peuch在公布削减预算的消息外,他还证实,其北美市场的重组工作正在加速,预计将包括裁员和减薪。

哈里伯顿虽然尚未明确公布将裁员,但在3月18日,该公司已经宣布称,为了帮助公司更好地应对当下的行业形势,公司将会针对休斯顿总部3500名员工实行强制性休假60天。

据路透社报道,美国政府文件显示,几家美国的油田服务公司计划裁员数百人。FTS International Services称将在Fort Worth和新墨西哥州的霍布斯共裁员120人。Tenaris SA表示将于4月17日开始裁员,将从最近收购的一家公司IPSCO Koppel Tubulars裁员223人。Total Energy Services Inc.正大幅削减股息和支出计划,包括继续裁员,以应对将面临艰难时期。

3月中旬,挪威知名油服公司Aker Solutions已经向其6000名挪威员工发出了可能裁员的通知。公司目前正在评估情况。

雷斯塔能源油田服务研究负责人表示,低油价可能会在2021年持续下去,并可能导致劳动力的进一步减少。但2021年下半年,市场基本面改善,页岩气领域的招聘会增加,从2022年起,海上油气领域的招聘也会开始增多。

三桶油春招扩招6500人

就在国际石油公司、油服企业降薪裁员、哀鸣一片之时,国内“三桶油”却“逆势而行”,近期相继放出2020年扩招计划。

中石油年度招聘人数达到8000人,比去年增加3000人。中石化在原有基础上追加3500人高校毕业生引进专项计划。这是中国石化首次在一年内两次组织高校毕业生招聘工作,年度引进计划超过1万人,是2019年的2.3倍。中海油则首次在一年内调增高校毕业生招聘指标,年度计划引进1900人,较2019年的1200人增加58%。

2019年“三桶油”的秋季校园招聘计划,已经释放了大约一万四千个招聘名额。此次春招,三家又共同发力,再次抛出招聘计划约6500人。2020年,“三桶油”整体招聘计划逾两万人,远超2019年度!

这一消息的发出,给国内油服企业打了一剂强心针。三大石油公司的扩招计划,除了体现央企在特殊时期保障就业、稳定社情的责任担当,也似乎是在释放信号:七年行动计划并未因油价疫情的外在因素停滞,保障国家能源安全仍是三桶油工作的重心。结合近期国内各大油田传来的产量信息及产能建设等消息,国内上游勘探生产工作在今年应不会受到明显影响。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