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石油媒体聚焦 » 正文

辽河油田特种油公司提高效益含金量

日期:2020-04-01    来源:中国石油网  作者:雷凤颖 代云鹏 刘心宇

国际石油网

2020
04/01
11:2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辽河油田 特种油开发 油气产量

3月24日,辽河杜84-兴H62-68井组日产油237吨,较年初日增油100余吨。高效益产量占比持续提升,是辽河油田特种油开发公司坚决打赢效益保卫战的又一增长点。

面对低油价冲击,这个公司用效益“指挥棒”调整产量“配比”,扎实推进三大产量结构调整,既稳产量,更增效益,确保产量最优化和效益最大化。这个公司根据考核完全成本建立不同开发方式的预算考核油汽比和盈亏平衡油汽比模型,结合全年产量和利润指标,对蒸汽吞吐、SAGD、蒸汽驱等不同开发方式进行效益配产,并以油汽比为依据对生产井分类划档,不断提升高效益产量,降低负效益产量。

从开发方式数据分析,方式转换基本运行费用略低于蒸汽吞吐,但同样是SAGD开发,不同开发层系成本又有不同。据此,这个公司确立“分方式产量结构、方式转换产量贡献结构、吞吐老井动用结构”三路调整同步推进。采取加强高产井培育和蒸汽驱扩大井组调控,并辅以气体辅助方式实现注汽稳定,提高低成本方式转换产量占比,确保油汽比稳定在盈利线上。在方式转换内部进一步细化分档,对不同层系SAGD井组、蒸汽驱进行效益“排队”,馆陶SAGD产量成本相对较低,强化馆H62井组注汽扩展汽腔,优化馆H75井注采参数,提高其产量占比。兴ⅥSAGD产量成本相对较高,逐步压减高成本生产井产量,同时开展馆陶、兴Ⅵ边部剩余油富集区挖掘。

在吞吐老井动用结构方面,这个公司则用效益“筛子”过滤措施方案。按照吨油措施投入、公司各级成本等参数,加大气体辅助蒸汽吞吐技术实施规模,不断优化注采参数界限,提高措施有效率。同时,深化低效负效井治理,严控综合递减率,确保吞吐老井油汽比稳定在0.27。

据公司开发负责人介绍,下一步将继续推进产量结构调整精细化,进一步优化开发生产布局,在结构调整的同时进行配套优化和技术储备增产增储,确保公司整体油汽比站稳0.25不下降,实现三种开发方式全部盈利,让每一分投入都取得最大回报。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