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中国石油要闻 » 正文

商务部:支持浙江自贸区引入国际油品贸易商

日期:2020-04-02    来源:央广网  作者:佟亚涛

国际石油网

2020
04/02
10:5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油气全产业链 成品油出口业务 石油市场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近日,国务院批复同意了《关于支持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油气全产业链开放发展若干措施》(以下简称《若干措施》),支持浙江自贸试验区油气全产业链开放发展。商务部4月1日举行新闻发布会,相关负责人表示,支持引入国际油品贸易商,提升我国在油气行业定价体系中的话语权。

作为全国唯一以油气全产业链建设为特色的自贸区,浙江自贸试验区自2017年挂牌成立以来,从“不产一滴油”,到如今初步形成“万亿级油气产业格局”,累计集聚各类油气企业超过6000家,2019年油品贸易额超过3200亿元,成为全国油气企业集聚度最高的地区。

开放,是这次出台的《若干措施》的关键词。文件提出,要发挥国际知名交易所作用,引入纽约、伦敦、新加坡、迪拜等地经验丰富的交易所作为战略投资者,并引进国际油品贸易商资源。

此外,《若干措施》在促进各市场主体公平竞争方面更进一步。“《若干措施》支持引入国际油品贸易商,以及与油品贸易相关的央企、地方国企、民营企业。同时支持适度开展成品油出口业务,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探索在油品流通领域市场化改革,进一步完善多元化市场竞争格局。”商务部自贸区港司司长唐文弘介绍,“在当前情况下,相关举措将十分利于做好稳外贸、稳外资工作。”

“中国是全世界最大的原油进口国,也是全世界最大的天然气和液化石油气的进口国,但是我们一直不能把这个市场需求变为影响市场和决定价格的力量,主要原因就是我们市场化程度不够、开放不够。”中国能源网首席研究官韩小平说,“这一次明确表示要与纽约、伦敦、新加坡、迪拜等经验丰富的交易所进行战略投资合作,引进国际油品交易商来中国发展,为下一步中国产品进一步升级进而影响全球原油价格,创造了非常好的基础。”

此外,文件提出,支持浙江自贸试验区与上海期货交易所等国内期货现货交易平台合作,共同建设以油品为主的大宗商品现货交易市场,以“期现合作”为纽带,开展原油、成品油、燃料油等大宗商品现货交易。一系列措施,将提升整个产业链条的水平,对我国油气行业在全球定价体系中话语权的提升具有深远的意义。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引发了一系列连锁反应,特别是直接冲击了国际石油市场,抑制了全球石油需求增长,导致国际油价大幅波动,对全球经济和中国经济都将产生深远的影响。浙江自贸区管委会副主任夏文忠介绍,《若干措施》在油气投资、贸易、交易、金融等各领域都赋予了支持政策,对提振我国石化行业信心,意义重大。夏文忠说:“《若干措施》的出台对提振我国石化行业信心,提高国内石油需求,推动炼化产业,特别是浙江自贸试验区超大型民营炼化一体化项目复工复产,保障经济社会稳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