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国际石油要闻 » 正文

重磅!油市低迷下的无奈!倒闭之外还有合并!

日期:2020-04-03    来源:石油圈  作者:子衿

国际石油网

2020
04/03
09:2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石油企业 油服巨头 国际第四大油服

无论是出于“抄底并购”,还是“抱团取暖”,面对石油行业寒冬,不少石油企业通过并购具有技术优势的企业,强化业务优势,补齐技术短板,进而削减成本以应对行业的寒冬。

近日,外媒Energy Voice独家报道称,TechnipFMC和油服巨头哈里伯顿正就两家公司可能合并进行高层谈判。Energy Voice报道称,“据悉,该合并可能在2020年第二季度TechnipFMC完全分离后进行。”不过,TechnipFMC最新发布的消息称,由于当前市场环境不利于公司分拆计划,将推迟拆分。

按照2019年TechnipFMC的官宣,TechnipFMC计划将公司分拆为两个独立运作的上市公司,其中一家(暂称Remain Co)定位全面的技术和服务提供商,另一家(暂称Spin Co)专注于工程及建造业务(E&C)、液化天然气业务以及新能源业务。

Energy Voice报道称,根据其了解到的,TechnipFMC计划将专注其技术和服务的 Remain Co与哈里伯顿合并,SpinCo将继续作为一家独立企业经营。

作为“老牌”国际油服巨头,经历风风雨雨,哈里伯顿在国际三大油服巨头中的地位不曾动摇;而TechnipFMC——由全球油气能源行业水下系统的领跑者FMC Technologies与在高端海洋工程设计及服务方面独步天下的Techip合并而成的国际第四大油服企业,这两家巨头的合作必然在行业中掀起巨浪。目前,TechnipFMC已经宣布将于4月14日开始一轮裁员,而哈里伯顿也宣布了针对3500人的强制性休假制度,这会是合并前的“瘦身”准备吗?


寒冬下的自救

尽管春天已经来临,但面临供需双重压力、油价暴跌、石油价格战等不利因素,石油行业新一轮的寒冬才刚刚开始,石油巨头集体勒紧腰带,节约度日。壳牌、道达尔、埃克森美孚、英国石油、沙特阿美、雪佛龙、康菲、挪威国油等一系列大型油公司均已宣布大幅削减资本支出及经营支出。

上游公司投资锐减,其经营压力迅速向油服企业传导。3月24日油服巨头斯伦贝谢表示由于油田活动迅速放缓,将削减支出30%,贝克休斯也表示2020年将削减20%-30%的资本支出,同时还考虑关闭意大利的制造工厂。哈里伯顿也没有例外。3月24日,哈里伯顿首席财务官Lance Loeffler表示,该公司正在加速削减成本,并将大幅削减今年的资本支出,使其低于最初的12亿美元预算。尽管没有公布具体数目,但Lance Loeffler表示目前公司正在审议一些方案,包括在油田服务行业的某些领域削减60% -65%的支出。

然而,对于尚未从上一轮寒冬中完全复苏的油服行业来说,仅仅削减支出可能还不足以抗击此次尚无尽头的新寒冬,裁员、重组、甚至合并也并非不可能。在本周二于新奥尔良举行的Scotia Howard Weil Energy会议上,斯伦贝谢首席执行官Olivier Le Peuch在公布削减预算的消息外,他还证实,其北美市场的重组工作正在加速,预计将包括裁员和减薪。作为国际油服龙头的斯伦贝谢尚且如此,哈里伯顿面临的情况或许不会有何大不同。

目前,尽管对于此次合并,双方并没有“官方认证”,但回顾2014年国际油价暴跌,无论是出于“抄底并购”,还是“抱团取暖”,面对石油行业寒冬,不少石油企业通过并购具有技术优势的企业,强化业务优势,补齐技术短板,进而削减成本以应对行业的寒冬。可以看到,尽管因“上下游缺少协同效应”Technip FMC即将拆分,但2016年Technip 和FMC的合并的确助推Technip FMC走过油价寒冬,扩大盈利能力。因此,面对当下国际油价历史性暴跌的行业现状,Energy Voice报道的“TechnipFMC和哈里伯顿正就两家公司可能合并进行高层谈判”的消息,或许,也并非空穴来风。


行业重新洗牌

回看每一次行业寒冬,市场衰退的背后往往会出现并购,并带来行业的重新洗牌。例如,2015年斯伦贝谢收购卡梅隆国际公司,布局深海钻探和油气设备制造领域;2016年Techinip与FMC合并,整合后将形成一个从开发概念设计到项目执行长产业链公司,重新定义石油和天然气生产和维修业务。在此次新一轮寒冬中,油服行业也将迎来新一轮的洗牌。

对于TechnipFMC计划将专注其技术和服务的 Remain Co与哈里伯顿合并,韦斯特伍德全球能源集团(Westwood Global Energy Group)咨询主管Arindam Das表示,他对哈里伯顿与TechnipFMC部分业务可能合并“并不感到意外”,因为合并能够为两家公司带来机会和新机遇。

他还表示,哈里伯顿可能会效仿斯伦贝谢的做法,为客户提供“一个更综合的解决方案,从地下到水下生产系统”,“这让他们能够真正在水下市场发展自己的存在感,这是一个他们以前没有进入过的市场。”

如果哈里伯顿与TechnipFMC部分业务成功合并,将创建一个新的巨头,不仅与斯伦贝谢和贝克休斯展开更激烈的竞争,也将可能激发油服行业的合并。尤其在当下行业艰难的情况下,众多油服企业面临着生存危机,单打独斗难以抵挡寒冬来袭。只是,对于油服行业来说需要权衡的问题是,在未来的并购中,是选择横向扩张,还是纵向扩张。

由于新冠病毒全球大流行以及其对油价的影响,这一次的市场大衰退已经不可避免。根据近日挪威知名能源咨询公司Rystad Energy的预测,由于新冠病毒严重影响欧洲油田服务市场,欧洲油田服务业务量将同比减少约50亿美元,这将导致大约20%的欧洲中小型油田服务公司破产。此外,北美的页岩业也面临着破产潮。据Rystad Energy的数据,2020年全球1,000亿美元勘探开发支出削减计划中,有近三分之二可能来自美国页岩业领域。在这轮冲击中,那些实力较弱的油服企业或将被迫破产或被并购,“大浪淘沙”后,谁会愈挫愈勇?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