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石油媒体聚焦 » 正文

镇海炼化首次掺烧油浆攻坚增效

日期:2020-04-14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汪永刚 郑路华

国际石油网

2020
04/14
10:5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镇海炼化 掺烧试验 催化油浆

4月7日,镇海炼化四电站CFB锅炉成功掺烧第二套催化装置油浆11吨,标志着锅炉首次掺烧催化油浆试验顺利完成。

催化油浆含有催化剂粉末等固体成分,利用困难,目前大多作为焦化装置原料。近期焦化装置停工后,催化油浆的去路成为难题,直接出厂每吨油浆损失效益上千元。在此情况下,镇海炼化组织各相关部门结合“百日攻坚创效”行动展开攻关,借鉴锅炉掺烧炭黑、废气、废渣的丰富经验,研究掺烧催化油浆的方案。

催化油浆密度较高,流动性差,很难输送。攻关组根据油浆和柴油易互相溶解的特性,在油浆中加入部分柴油增加流动性,根据试验情况,确定不同比例的试烧方案,同时依托现有的点火油系统,对现场流程进行优化改造,通过增设临时管线和金属软管,保证油浆与柴油充分调合,避免因原料流动性差而堵塞点火油系统。

首次掺烧试验期间,运行部技术人员采用在线采样比对、出口节流控制、监视泵运行电流等方式全程监控,确保油浆输送顺畅。岗位人员认真监测锅炉各项参数变化,通过调整锅炉配风、脱硫石灰石、碱液、脱硝氨水等加入量保证锅炉运行正常、环保指标排放合格。

目前,掺烧试验已结束,试验数据显示,小流量油浆掺烧对供油系统和锅炉运行工况影响基本可控,试验取得圆满成功。本次试烧工作,为镇海炼化后续催化油浆的处理提供了很好的借鉴,根据测算,每烧1吨油浆,相当于节约2吨的煤炭。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