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石油媒体聚焦 » 正文

多重利好!山东青岛这区域要发展油品贸易全产业链条

日期:2020-04-16    来源:青岛新闻网

国际石油网

2020
04/16
11:0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油品贸易 原油价格 成品油需求

4月15日下午,青岛前湾保税港区投资促进中心副主任李玉华做客青岛政务网“网络在线问政”栏目,就“落实自贸区政策,推动油品贸易全产业链条建设”有关事项与网民互动交流,解读青岛前湾保税港区有关功能政策。

李玉华介绍,青岛市目前共有四个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其中保税港区1个,为青岛前湾保税港区,另有3个综合保税区分别是:青岛西海岸综合保税区、青岛胶州湾综合保税区和青岛即墨综合保税区。青岛前湾保税港区是中国(山东)自贸试验区青岛片区的核心引擎,兼具自贸试验区和海关特殊监管区域的双重叠加政策红利。

有网友咨询,受疫情影响,国际国内油品产业受到了影响,对今后油品产业如何展望?

李玉华表示,此次疫情对以油气等为代表的全球大宗商品造成了巨大冲击,受多方面影响,目前国际原油价格波动幅度大,国内成品油需求疲软、销量下降、终端消费放缓。

同时,从青岛港了解到,2、3月份,青岛港口相关油品量基本保持往年同期水平,这从侧面也说明青岛地区具备开展油气产业的实力和潜力。目前国内大部分区域疫情得到较好地控制,基本完成复工复产,随着国家对油气产业的进一步支持和国内需求上升,相信在不久的时间里,将会再次迎来油气产业的繁荣现象。

自贸青岛片区发展油品全产业链条优势明显

有网友咨询,自贸青岛片区开展油品产业有什么优势?

李玉华表示,依托山东庞大的炼化产业基础和青岛港先进的储运能力,借助山东自贸试验区在油品产业方面的政策突破,青岛自贸片区发展油品从现货到期货贸易的全产业链条具有绝对优势。

一是山东地炼产能为青岛自贸片区开展油品产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山东是世界第三大炼油中心,拥有超过40家规模型地炼企业,炼油总产能占全国地炼企业产能总量的70%以上。

二是青岛区位优势,青岛是“一带一路”和新亚欧大陆桥经济走廊双节点城市,是国家沿海重要中心城市,与全球215个国家和地区建立贸易往来,交通便利,区位优越,当前正着力打造国际航运贸易金融创新中心。

三是青岛的港口优势,山东港口青岛港是我国五大外贸口岸之一,与180个国家和地区的700多个港口建立贸易往来,是全国重要的铁矿石、原油、橡胶、棉花等大宗商品中转基地。连续三年油品吞吐量过亿吨,是全国进口油第一大港。

青岛保税港区发展油品产业的多重政策利好

有网友咨询,青岛保税港区有哪些油品方面的政策。

李玉华表示,关于油品产业方面的政策。《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已于2019年8月26日发布,其中提到“持续优化贸易结构。根据石油天然气体制改革进程和产业需要,研究赋予自贸试验区内符合条件的企业原油进口资质。允许自贸试验区内注册企业开展不同税号下保税油品混兑调和。支持具备相关资质的船舶供油企业开展国际航行船舶保税油供应业务。”

去年8月份,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快发展流通促进商业消费的意见》中明确提出扩大石油成品油市场准入,山东省在全国并率先出台相关细则,扩大成品油市场准入,取消石油成品油批发仓储经营资格审批,将成品油零售经营资格审批权限下放至地市级人民政府。

青岛保税港区出台《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青岛片区前湾保税港区油品贸易企业“一窗受理、集成服务”实施方案》(试行),以“一窗受理”的方式,为“无仓储无运输”油品贸易企业办理证照,现已实现油品贸易企业的初步聚集。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