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石油媒体聚焦 » 正文

我国西部首座储气库群开工建设

日期:2020-04-2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王轶辰

国际石油网

2020
04/20
08:3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国石油 吐哈油田 储气库

4月19日,中国石油发布消息,国家重点能源建设项目、我国西部首座储气库群――吐哈油田温吉桑储气库群日前正式开工建设。项目建成后,将与已经建成的新疆呼图壁储气库及塔里木气驱油协同建库等储气库,共同构成我国西北200亿方储气中心,可保障西气东输管道与沿线城市供气安全,将进一步提高我国西部天然气通道的安全保障能力。

据悉,温吉桑储气库群位于新疆鄯善县境内,由温西一、丘东和温8等三个枯竭气藏改建而成,总投资70亿元,设计总库容56亿立方米,工作气量20亿立方米,预计2025年现场工程建设全部完成并陆续投运。这是我国第一座低孔低渗低产强非均质性复杂气藏型储气库群,也是西气东输管线重要的配套工程。

4月10日,国家发改委、财政部等五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加快推进天然气储备能力建设的实施意见》,文件要求加快推进储气基础设施建设,加强统筹规划布局,推进天然气管网、液化天然气接收站等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实施意见》从土地、财税、金融、投资等方面提出多项支持政策,提高企业投资积极性,激励企业加速补足储气基础设施建设短板。

2019年以来,中国石油已先后启动了西南铜锣峡、辽河雷61、吉林双坨子、大庆升平等8座储气库的前期评价、先导试验与工程建设工作,今年内还将再启动开建长庆榆林南、西南牟家坪、老翁场等7座储气库。按照规划,整个“十四”五期间,中国石油将建设东北、华北、西北、西南、中西部、中东部等六大储气中心,规划新建设储气库23座,总工作气量达到270亿立方米,预计总投资近千亿元,将为保障我国天然气能源安全供应发挥更大作用。

经过近20年的科研攻关和实践探索,我国不断攻关复杂地质条件下气藏型储气库建设技术难题,创造了断裂系统最复杂、单井埋藏最深、储库压力和温度最高、压力系数最低等世界储气库建设的多项之最,突破了储气库选址“禁区”,实现了复杂储气空间高效利用,攻克了工程建设技术瓶颈,解决了储气库风险预警,用20年走过了国外50年的发展历程,成功解决了“注得进、存得住、采得出”等重大难题,结束了我国“有气无库”历史。

截至目前,我国已建成储气库27座,调峰能力超120亿立方米,形成气藏和盐穴两类储气库相关配套技术体系。随着国民经济发展,国内天然气需求日益增加,预计我国天然气调峰能力需求将超过1000亿立方米。为了进一步加快储气库建设步伐,中国石油在既有建库模式基础上,在榆林、塔里木、辽河等油气田开始探索开展在产气田建库和气驱采油协同建库两种模式,届时将会极大提高我国储气库建设进度。在国家政策的大力支持下,储气库建设将迎来新一轮黄金发展机遇期。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