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知识 » 正文

液化石油气现货基础知识解读(一):液化石油气品种概述

日期:2020-04-20    来源:和讯网

国际石油网

2020
04/20
10:1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液化石油气 炼厂 LPG

近期,大商所发布通知,就液化石油气(LPG)期货、期权相关合约规则征求市场意见,标志着LPG期货、期权上市又进一步。为推动市场各方了解液化石油气行业,本报自今日起连载“液化石油气现货基础知识解读”,敬请关注。

液化石油气(英文Liquefied Petroleum Gas,缩写为LPG)主要来源于油气田的伴生气体及炼油的副产品(尾气)。其中,油田伴生LPG主要是由丙烷(C3H8)、丁烷(C4H10)组成。而炼厂生产的LPG组分相对复杂,除包含丙烷、丁烷外,还含有丙烯、丁烯(正-异-反-顺等异构体)等多种组分,是一种混合物。

从物理性质看,LPG以液态形式储存,以气态形式使用。一方面,LPG使用过程需经过减压或升温后才能实现气化,体积会膨胀250倍,气化后的LPG可直接用于燃烧、汽车燃料和其他用途。另一方面,在低温或压力条件下,LPG可转化为液态,方便储存和运输。其中,以纯丙烷、纯丁烷两种形态存在的LPG,可通过低温液化方式利用低温库或冷冻船进行储存和运输。

与其他能源相比,LPG具有如下优点:一是污染少。LPG是由C3、C4组成的碳氢化合物,可以全部燃烧,无粉尘,减少过去以煤、柴为燃料造成的污染。二是发热量高。同样重量的LPG发热量相当于煤的2倍。三是易于运输。LPG在常温常压下是气体,在一定压力或冷冻到一定温度可液化为液体,可用火车或汽车槽车、槽船进行水陆运输。四是存储设备简单,供应方式灵活。

除可用于燃烧外,LPG也可以按照不同工艺将其不同组分作为化工原料使用。如以丙烷为原料,可通过丙烷脱氢装置生产丙烯;以炼厂LPG中的正丁烯和异丁烷为原料,可生产异辛烷和甲基叔丁基醚等汽油添加剂。

从全球液化气供应看,全球LPG的62%为油气田伴生气,38%来源于石油炼制副产品。中国LPG供应主要分为进口气和国产气两部分。进口气通过沿海的LPG进口码头购入,其中大部分以纯丙烷、纯丁烷形式通过冷冻船进口并在冷冻罐储存,按一定比例混合后作为燃料销售。国产气是炼油过程的副产品,由于组分复杂,需要压力容器储存。此外,部分LPG深加工后的尾气也作为LPG供应来源。

从使用角度看,LPG主要作为燃料和化工原料。在燃料方面,由于其热值高、无烟尘、无炭渣,操作使用方便,已广泛进入社会生产生活领域,如民用燃料、工商业燃料、汽车燃料等方面;在化工原料方面,LPG经过分离得到乙烯、丙烯、丁烯、丁二烯等,可直接用来生产合成塑料、合成橡胶、合成纤维及生产医药、炸药、染料等产品。此外,不同的LPG组分可进一步作为化工原料生产丙烯、异辛烷、甲基叔丁基醚、甲乙酮等,其中用于生产异辛烷的LPG消费量最大,异辛烷是理想的汽油添加剂。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