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石油媒体聚焦 » 正文

国内海上最大油田增储上产不停步 勘探工作量创历史同期纪录

日期:2020-04-22    来源:澎湃新闻

国际石油网

2020
04/22
11:4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海上油气 中国海油 渤海油田

从中国海洋石油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中国海油)获悉,作为我国海上最大油田,今年以来渤海油田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增储上产,渤中19-6试验区、旅大21-2等一批海上油气开发重点产能建设项目正按既定时间表全速推进;勘探工作量创历史同期纪录,获得又一重大发现垦利6-1油田,为完成全年生产经营目标奠定坚实基础。

渤海油田油气年产量达3000万吨油当量,是我国第二大原油生产基地。目前海上在生产设施171个,一线作业人员13000余名。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和国际原油价格的冲击,渤海油田积极应对,努力将影响降到最小。

时隔几年,国际油价凛冬再至。面对低油价,渤海油田已主动采取各项降本措施和技术,深入挖掘油气田潜力,确保在生产油气田稳产增产。其中,秦皇岛32-6油田通过产液结构调整等低成本措施,实现日增油220立方米;曹妃甸11-6油田综合调整项目强化技术降本,提速提效缩短工期,油田群日产油量已超7600立方米。

据介绍,渤海油田正以直接生产作业费为降本增效抓手,增强在生产油田应对低油价的反应能力和反应速度,克服低油价给生产经营带来的不利影响。今年以来,渤海油田大力推动多个市场化项目,生产经营形势整体良好,一季度原油产量对比年度计划超产2.4%,对比去年同期增产5.91%。

当前,渤海油田正全力推进工程项目进展,已完成1座导管架安装、2座组块安装、2座生活楼安装、16.5公里海管铺设、17.8公里海缆铺设,争取年底实现8个平台的机械完工。

旅大21-2 WHPB平台是旅大21-2/16-3油田开发项目专属热采平台,也是我国海上第一座采用稠油热采整装开发技术的海上平台。该项目是中国海油实施“七年行动计划”在稠油开发上的着力点。渤海油田已探明超稠油储量丰富,但受限于技术制约、开发成本过高等问题,一直不具备经济开采的条件,超稠油长期“沉睡”于地下。该项目的实施将打破超稠油开发的困局,形成规模化稠油热采技术体系,目前该项目正抓紧赶工,开展陆地建造工作,组块相关设备已基本安装完毕,施工人员也已陆续到位,正备战陆地调试阶段工作。

渤中19-6作为我国渤海湾盆地发现的大型凝析气田,是全国天然气产供储销体系建设的重点项目。目前,该项目已顺利完成海上联合调试工作和机械完工,比原计划提前11天,首口开发井已正式开钻,项目建设按下快进键。

2月以来,多艘邮轮、多国航母爆发新冠疫情。与之相类似的是,海上钻井平台也是一个密闭空间和人群聚集区域。据不完全统计,挪威、澳大利亚、尼日利亚、巴西等海域的钻井平台及支持船上已发现多例确诊及疑似病例。

根据海上平台作业条件、工作环境的特殊性,渤海油田从人员倒班、日常管理、作业管理、生活管理、应急转运管理等5个方面入手制定多项具体措施,持续做好疫情防控。在人员防控方面,实行出海前居家隔离14天的方式,集中统一车辆进行倒班。在物资供应方面,建立了扁平化管理的应急采办团队,每日根据物资寻源、供应情况,及时分析决策,确保物资采购的快速响应,并建立责任人负责制,从寻源到货物抵达全程跟踪监控。

中国海油董事长汪东进表示,面对疫情和低油价的冲击和挑战,中国海油将持续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坚决打好应对低油价挑战攻坚战,深入开展降本提质增效行动,为奋力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作出中国海油新的更大贡献。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