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石油媒体聚焦 » 正文

柴达木盆地狮新58井日产原油百吨超500天

日期:2020-04-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孙睿 石宣青

国际石油网

2020
04/22
14:2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国石油 青海油田 原油产量

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青海油田分公司(以下称“青海油田”)22日披露,位于柴达木盆地的狮新58井已连续500天日产原油超百吨,天然气超5万立方米,已累计产油5.2万吨,产气2200万立方米,成为青海油田陆相油气地质新理论创建以来,深层碳酸盐岩油藏效益增储建产的典型代表,标志着该项理论已经成规模、成体系地指导高原油气勘探。

青海油田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油气田,也是中国最早开发的油田之一。位于青海省海西州的柴达木盆地,是青海、西藏、甘肃、宁夏四省区重要产油、供气基地,平均海拔3000米左右。

青海油田勘探开发研究院副院长陈琰介绍,狮新58井位于柴达木盆地英雄岭构造带中部,井深5500米,是一口深探井。长期以来,因其地下构造特征复杂且埋深过大,特别是早期勘探证实该区地层相当致密,虽有生油条件但没有油气储存空间,一度被视为“勘探禁区”。

2007年以来,青海油田创立了“强改造型咸化湖盆油气地质理论及勘探技术体系”的高原陆相生油新理论,着重对这一地区的地质情况进行再研究,通过对柴达木盆地咸化湖相烃源岩生排烃过程进行系统模拟,发现该地区沉积岩主要由碳酸盐岩构成,在高温高压条件下,地层中富含的石膏等硫酸盐容易与有机物或者烃类发生化学作用,将硫酸盐矿物还原成硫化烃和二氧化碳等酸性气体,在特定条件下和特定地区,可以把磨刀石一般的无效岩层,融解改造成类似海绵富含孔隙的优质储集体,有利于形成高丰度油气藏。

据此,2018年,青海油田转变观念,在咸化湖盆成烃成储成藏地质理论和“双复杂”地震勘探配套技术支撑下,大胆钻探狮新58井,常规射孔就获得了高产油气流,并实现长期稳产,终于在柴达木深层催生出“金凤凰”。

“柴达木盆地位于青藏高原的北部,也是世界上海拔最高、地质情况最复杂、地表条件最艰苦、工程技术保障最困难、油气赋存条件最特殊的油田,很难获得高产油气,大部分油井都处于低产运行。”陈琰说,狮新58井一举成为青海油田碳酸盐岩油藏中稳产效果最好的油井,是其它油井平均日产量的50倍以上,有关专家依据相关地质资料,预计该井累计产油将超过20万吨,可望成为青海油田单井累计产油量最高的油井。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