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石油观察 » 正文

原油期货跌为负值或为“昙花一现”

日期:2020-04-23    来源:中国经济网

国际石油网

2020
04/23
09:3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原油供需 国际原油价格 欧佩克

当地时间4月20日,纽约商品交易所上演历史性一幕,5月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崩盘,暴跌55.90美元,收于每桶-37.63美元,跌幅为305.97%。原油期货价格首次跌为负值,成为标志性历史事件,将从此载入国际能源发展史。国际原油期货为何会如此让人“大跌眼镜”?

首先,原油供需严重失衡。本轮国际原油价格暴跌的大背景是,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蔓延,世界经济陷入衰退,国际原油需求严重萎缩。国际能源署(IEA)上周发布的石油市场报告预测,4月份全球原油需求同比减少2900万桶/天,为25年来最低水平。欧佩克(石油输出国组织)等也悲观地认为,全球原油需求将减少2000万桶至2500万桶/天。要知道,去年的全球原油需求量也就每天约1亿桶,如今将近四分之一的需求蒸发了。虽然在4月13日,欧佩克及其盟国达成史上最大规模减产协议,决定5月份至6月份将原油日产量减少970万桶,7月份至12月份将日产量减少800万桶,2021年1月份至2022年4月份将日产量减少600万桶。但这一减产幅度不及预期,仍无法改变国际市场供大于求的形势,供应过剩的后果必然是价格下行。

其次,原油存储空间即将耗尽。消化和吸纳市场过剩原油的一个有效途径是增加库存。但一段时间以来,各国的战略储备和商业库存都接近饱和,没有足够剩余空间吸纳更多原油。美国原油库存已连续12周增长,增幅创历史新高。美国能源信息署(EIA)发布数据显示,截至4月10日当周,美国原油库存较上周增加1924.8万桶,远超预期的1167.7万桶。同时,美国海上油轮也已基本满载,目前已达1.6亿桶,创11年来新高。在成品油方面,美国汽油库存上周新增490万桶,至创纪录的2.622亿桶,远高于预期。库存饱和,将使市场上的原油无处可“藏”。

第三,期货合约面临到期。4月21日是纽交所5月份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到期日,交易经纪商持有的5月期货合约必须在这一天完成交割,否则将强制平仓,并自动转为现货交易。一旦转为现货,经纪商必须租赁仓库存放实物原油。目前,美国原油期货交割中心——俄克拉荷马州库欣原油库存连续6周增加,总量已达5500万桶。而该中心容量约为7600万桶,将在3周内封顶。在存储空间严重稀缺的情况下,仓储成本出现大幅溢价,已高于石油本身。即将到期的原油期货转眼就将成为“烫手山芋”,为避免购入实物原油,经纪商纷纷抛售。还有一些提前闻到“火药味”的经纪商已在4月16日至20日将合约展期至6月份交货,免遭“挤兑”之苦。

第四,地缘政治和投机因素。眼看不少期货合约即将到期,市场上部分精明的原油买家充分利用卖方急于出手的心理,乘机故意大幅压低5月原油期货价格,达到逢低购买的目的。本轮国际油价大幅波动,背后还不乏沙特、俄罗斯和美国三方地缘政治博弈的影子。有分析认为,沙特和俄罗斯利用疫情“演双簧”,从“拼成本、抢市场、保份额”引爆油价“狂泻”,到“达成史上最大幅度减产协议”但回天无力,无法阻止油价暴跌,已导致数家美国页岩油气企业破产。这在客观上打压了美国页岩油气产业,心有不甘的美国则利用期货市场夺取定价权,通过压低油价打击俄罗斯和沙特的经济,迫使两国作出重大妥协,以推动市场再平衡。

需要指出的是,此次跌入负值的,仅限于原油期货合约价,而且仅限于纽交所5月份交割的WTI原油期货,并非现货交易的原油。纽交所6月份交货的油价目前依然保持在每桶20美元上方。国际上另一大原油期货布伦特,因5月份交货的到期日不同,没有形成卖盘抛售,价格稳定在25美元/桶上方。展望国际油价走势,跌入负值或为“昙花一现”,并非常态。随着更多油气公司减产、停产甚至被并购,市场供需将逐渐恢复平衡。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