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国际石油要闻 » 正文

丹尼尔·耶金:石油企业更需关注发展战略

日期:2020-04-28    来源:石油策、《中国石油报》  作者:刘亮

国际石油网

2020
04/28
11:5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石油市场 石油企业 原油期货价格

受到新冠病毒疫情的影响,今年以来全球经济陷入困境。石油需求遭受到前所未有的打击。4月20日,于21日交割的纽约商品交易所5月原油期货价格大跌305.97%,报收-37.63美元/桶。WTI原油期货价格跌至负数,这是自1983年石油期货在纽约商品交易所交易以来的首次。虽然4月12日OPEC+达成史上最大规模减产协议,但减产不足以抵消全球石油需求下滑的影响,许多人认为, 4月和5月将是石油需求的“至暗时刻”。为此,记者采访了IHS Markit公司副董事长丹尼尔·耶金,请他就本轮油价下跌的影响、石油公司的发展战略以及能源转型等事宜为读者答疑解惑。

问:您曾说,4月份全球石油日需求量可能同比下降2000万桶。4月份将是真正困难的一个月。您如何评价本轮油价暴跌的影响?您认为与前几次油价暴跌相比,呈现出哪些新特点?

丹尼尔·耶金:现在看来,不止是4月,而是整个2季度每天的石油需求将至少下降2000万桶。受到病毒影响,需求疲软是前几轮油价暴跌从没遇到过的情况。在以前价格暴跌期间,需求会上升。但现在,由于新冠病毒和它在世界各地造成的工业停工、贸易停摆、出行减少等,需求不振本身就是问题所在。当前,中国的需求正在恢复,但世界其他地区的需求却没有恢复。汽油需求在美国下降了50%;欧洲下降了65%。目前,受到疫情的影响,美国国内的需求何时能逐步恢复还存在很大争议。

问:4月12日,OPEC+达成的减产协议,您认为在OPEC+国家和G20国家的共同推动下这次会议取得的成果会在当前和未来对国际石油市场产生什么影响?

丹尼尔·耶金:包括OPEC+共23个国家以及G20国家参与达成的这份减产协议非同寻常,要知道OPEC+联合减产从来没有涉及过这么多国家。但同时,这一协议的达成也传递出信息,即石油市场面临的情况有多严重。当OPEC+在3月初谈判破裂时,产油国对如何应对当时的需求疲软意见不一。

3月,随着世界其他地区疫情的暴发,需求的崩溃显然要比想象中严重得多。到了4月,大家都意识到情况比一个月前更严重。还有一件前所未有的事情是——美国,尤其是特朗普总统参与了谈判。尽管有更多的国家签署了这项协议,但它实际上是由美国、沙特和俄罗斯这三大产油国主导的。

问:在目前的超低油价情景中,身处石油行业的人还应该重点关注哪些问题?

丹尼尔·耶金:每个石油公司都在审视自己的预算并削减开支。据我们计算,美国主要的独立石油公司平均削减了36%的预算。与此同时,企业需要把重点放在发展战略上以及了解市场动态,需求将何时、何地、如何复苏上。我们关注的是整体经济与能源和贸易影响之间的关系,并考虑这些关系可能会因为这场危机而发生怎样的变化。另一个关键问题是,公司战略将如何改变,公司内部将如何再平衡。

问:未来,国际石油市场将呈现什么样的走势,或者说这轮油价暴跌将如何改变世界石油市场?

丹尼尔·耶金:重要的是,不仅OPEC和OPEC+国家加入了本次减产协议,而且其他非OPEC国家和20国集团的主要国家也加入了协议。危机过后,仍将有大量库存积压,这将对价格构成压力。

问:低油价下,石油公司的运作和投资必将深受影响,石油公司应该做出怎样的改变?如何与时俱进地利用新技术和新业态提升管理效率和降低成本,尤其是要注意控制哪些方面的风险?

丹尼尔·耶金:石油公司需要关注效率、适应性新技术和数字化。由于对新冠病毒了解甚少,公司需要明确相应的方案来确保其在不同环境下发展的适应力。要知道这次病毒是一次性的,还是会在秋天再次发生?为此,公司必须进行相应的战略调整,更好地保护员工。

问:2月,BP新任首席执行官伯纳德·卢尼(Bernard Looney)表示:“到2050年,我们的石油和天然气产量将比现在少。”他还表示,低价周期长,BP已将勘探费用减少了66%,并且承诺当油价上涨时,勘探费用不会再次增加。这意味着该公司的勘探费用将比以前低,而且BP已经将逐步减少石油和天然气产量纳入其未来规划。BP此举,意味着石油生产的重要性降低了还是技术创新的力度加大了,能源转型的步伐加快了?

丹尼尔·耶金:BP在能源转型方面采取了非常前沿的立场。总部设在欧洲的公司承受的能源转型压力比世界其他地方的公司更大。BP正寻求在传统业务和新能源发展之间找到平衡。其他石油公司对未来也有不同的看法。我们正在与诸多企业进行合作,试图了解能源转型以及企业可以采用的不同战略。在技术方面,我们将重点关注数字化、氢能、可再生能源和碳捕获等技术,包括这些技术的发展以及如何融入整体能源结构。我们也非常关注“新移动性”,即电动汽车、共享汽车和自动驾驶汽车的结合,并关注谁将成为赢家。

问:能源转型是大势所趋,您认为传统油气行业和新能源未来能否“和平共处”?您认为未来石油行业还依然是一个重要行业吗?您能否展望一下未来全球能源转型的趋势?

丹尼尔·耶金:世界上关于能源转型的观点很多。在发展中国家,涉及从废弃物转化为能源再到商业能源的转变。我们认为油气与新能源将长期共存。人们在谈论能源转型时往往忽略了规模和时间。在我们看来,直到本世纪30年代中期,石油需求仍将继续增长,只是增速趋于平稳,而不是大幅下降。但是必须密切关注能源转型中的突出事件。

同时,我们必须关注病毒的持久影响。比如,在疫情影响下,工作和商业会变得更加数字化吗?旅行会减少吗?还有一些短期的问题,比如,我们要等疫苗出来吗?等等。我们正在将短期、中期和长期结果的不同假设纳入IHS Markit能源情景中,以解决未来能源发展的可能路径。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