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石油观察 » 正文

国际油价连续上涨 短期仍充满不确定性

日期:2020-05-07    来源:中国石油新闻网  作者:李小松

国际石油网

2020
05/07
09:4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布伦特油价 石油需求 欧佩克

国际油价近期呈现上涨势头,其中6月交割的WTI油价连续5个交易日上涨,5月5日暴涨20.45%收于每桶24.56美元;7月交货的布伦特油价连续6个交易日上涨,5月5日上涨13.86%站上每桶30美元关口,收于每桶30.97美元。在截至5月1日的这一周,WTI油价累积上涨16.77%,布伦特油价累积上涨23.32%,为过去一个月以来首次周度上涨。

分析认为,近期供给和需求两方面的利好推动此次油价回涨。在供给方面,“欧佩克+”达成的减产协议5月1日正式生效,欧佩克第四大产油国科威特甚至表示已经提前减少石油供应,挪威表示削减石油产量稳定油市。此外,美国不少能源公司在低油价冲击下被动减产。据华尔街见闻报道,自达成减产协议以来,美国所有公司的原油日产量已经下跌了约100万桶。

在需求方面,复苏迹象明显,欧洲大部分地区疫情已经得到控制,多国准备重启经济。意大利表示,将允许部分工厂在5月4日复工,这是分阶段重启经济计划的一部分。西班牙允许儿童在有监管的情况下外出。美国近20个州已经或即将恢复经济活动。这一点从美国汽油消费的恢复可以看出,重启速度已经超出市场预期。在汽油产量恢复的同时,美国汽油库存却在减少,这在一定程度上改善了市场预期。Rigzone网报道称,5月全球石油供需失衡状态将改善至每天1360万桶。

然而,对未来石油市场仍不能抱以乐观。一方面,外界质疑“欧佩克+”减产力度,高盛就曾表示减产规模不足,减产执行程度也难以达到100%,因为减产联盟内部并非完全和谐一致,这一点从之前沙特与俄罗斯的石油价格战以及墨西哥减产配额纠纷就可以看出。另一方面,全球疫情形势依然十分严峻,石油需求的恢复将是一个漫长的过程。

此外,油市仍面临库存压力。咨询机构雷斯塔能源石油市场分析师路易斯·迪克森表示:“虽然5月石油需求看起来较4月有大幅改善,但石油市场并没有奇迹般地复苏,库存问题仍然隐约可见。只有缩减产量,给市场一些喘息的空间。”瑞银分析师乔瓦尼·斯塔努沃警告称,全球原油库存仍在增长,原油价格仍容易遭受挫折。

当然市场也看到一些积极因素。“库存还在增加,但并没有像人们担忧的那样继续高速增长。”摩根士丹利称。雷斯塔能源分析师佩尔·马格努斯·尼斯文也表示,市场仍然脆弱,但需求的最低谷已经过去,这在能源价格的上涨上得到体现。

全球经济不会停滞太久,欧佩克轮值主席阿尔及利亚能源部部长穆罕默德·阿卡布称:“加上‘欧佩克+’5月和6月的减产,将在今年下半年推升油价。亚洲交通运输正在逐步恢复正常,也正在提振全球需求。”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