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石油观察 » 正文

吐哈油田一体化钻井技术形成效益链

日期:2020-05-07    来源:中国石油网  作者:安凤霞 赵前进

国际石油网

2020
05/07
11:1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吐哈油田 一体化钻井技术 油田勘探

4月30日,记者获悉,吐哈油田吉木萨尔矿权流转区块吉2807H井直导眼段用时28天顺利钻至3677米完钻。全井平均机速每小时17.28米,与2019年同井型条件下钻井周期对比缩短30.9%,机速提高48.5%。

截至目前,吐哈油田一体化钻井提速提效技术经历了试验期、改进期、规模期三个阶段,现场推广应用近400口井,累计节约钻井周期3255.6天,节约油料消耗1.2万多吨。

近年来,吐哈油田勘探开发进入资源低品位、开发高成本阶段,勘探领域不断向深层推进,新建产能由常规油气藏转向非常规油气藏,围绕吐哈盆地及准东新区深层、三塘湖和吉木萨尔页岩油等重点领域,亟需开展复杂深井、长水平段水平井一体化钻井提速提效技术攻关,形成重点区块钻井提速提效技术模板,为实现复杂油气藏的经济有效动用提供技术支撑。

所谓一体化钻井提速提效技术,是指集井筒瘦身、系列化工具、专业化全过程提速、日费制管理于一体的综合提速提效配套技术,将技术提速、工具提速与管理提速纳入全过程提速中,体现了技术的进步性、全面性、集成性与有效性。

为实现复杂地质条件下提质增效目标,技术人员不断探索与创新。他们将全尺寸井壁修复工具融入钻具组合中,丰富完善了低成本“防、稳、纠”一体化全压控斜系列化钻具,与之前相比,井壁修复器规格由1种升级为3种,钻具组合由3套升级为5套,千米井段轨迹调整次数小于3次,复合钻井比例大于95%,解决了深井防斜打快、安全钻井及垂直钻井成本高的难题。

创新结构、材质、构型、组合优化设计,自主研发耐偏磨PDC、非平面齿PDC、大扭矩高造斜螺杆、中压降水力振荡器等新型破岩工具,解决了造斜段与水平段钻井效率低的问题,同时配套建立“四高一低”提速技术模板,与攻关前相比,国产化工具配套率由80%提高至100%,方案符合率98%,单只钻头进尺突破1600米,机械钻速提高171%~304%。

突破单纯从钻井液角度处理钻井复杂,研发可破碎井壁落物的PDC钻头、随钻井壁修复器、Ⅱ型双向通井工具及组合方法,解决了核心关键井段钻井复杂高与完井工况下阻卡频发的问题。安全钻井工具系列由3种增加为5种,并首创一种水平井通井完井工艺方法。井径扩大率控制在10%以内,长段水平井通井、测井、下套管一次性通过率100%,比前期周期缩短12天。

创新水平井工程地质导向技术,将国产近钻头地质导向+多靶点、宽靶框、动态靶盒+稳斜导向钻具等技术相结合,解决了页岩油、致密油水平段延伸能力差与油层钻遇率低的问题。国产近钻头地质导向系统,油层参数探测距离由原来的15米缩短为2.5米,为油层高效追踪提供了技术手段。进一步丰富完善了水平井钻井技术,分别在页岩油水平井、“煎饼”薄油层水平井、浅层大位移等各类水平井钻井中崭露头角,水平段延伸能力达1800米,油层钻遇率由76.5%提高至92%。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