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石油媒体聚焦 » 正文

中国石化中科炼化港口成功接卸原油

日期:2020-05-09    来源:湛江新闻网

国际石油网

2020
05/09
14:1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原油码头 中国石化 炼油装置

5月8日,“凯名”轮安全靠泊中科炼化港口30万吨级原油码头

“来了,来了,它来了!”5月8日上午,随着阵阵欢呼声,一艘棕绿色的油轮缓缓向中科炼化港口驶来。这艘来自中东的“凯名”号VLCC油轮安全靠泊中科炼化港口30万吨级原油码头,并顺利接卸。这标志着中科炼化港口全面建成投用,为6月底炼油装置投产提供了物料保证。

30万吨级原油码头今年4月底完成中交,已具备投用作业条件。据中科码头主管梁文艳介绍,疫情防控期间,保运队伍、操作人员和业主共160多人在现场24小时工作,确保码头按照时间节点投入使用。

上午10时许,记者在中科炼化原油码头看到,4座高达25米的输油臂“整装待发”。巨大的红色输油臂在蓝天的映衬下显得格外壮观。储运部第四作业区班长江彬告诉记者,输油臂作为活动管道,起到了将原油从船上输入中科炼化装置的连接作用。“经过前期安装、调试、试压、气密、排压等准备,输油臂现在可以说是‘万事俱备,只欠原油’。”他说。

下午1时50分,完成靠泊的“凯名”号进入原油接卸阶段。中科炼化操作人员登记完毕,测量体温,穿戴防护安全装备,做好防疫措施,“全副武装”踏上登船梯,开始登轮作业。

为了迎接“原油靠泊,港口启用”这一关键时刻,中科炼化前期做了大量准备工作,包括设备检查、人员培训、隐患排查等。“作为青年突出队员,我们将继续发挥吃苦耐劳的精神,积极履行好岗位职责,朝着5月底投料,6月底打通炼油全流程,7月底打通化工全流程目标,决战决胜项目投产。”储运部第四作业区设备工程师徐志威一席话道出了建设者们的心声。

据了解,中科炼化港口30万吨级原油码头与炼化装置的直线距离仅1100米,是目前国内一次性建设规模最大、条件最优越、结构形式和使用功能最多的石化港口,共有8个泊位。

中科炼化港口建成投用后,将形成石化工业“前港后厂”世界领先的生产模式。其中,于2018年9月率先建成投用的重件码头泊位,为中科炼化项目建设物资及时到货提供了强大的物流支撑,节约了建设成本。同期建成的成品油管道、10万吨级成品油码头泊位,将为成品油及化工产品直达国内核心市场和直接出口国际市场提供便捷,增强企业的市场竞争能力。

广东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中科炼化项目建设,对确保中科炼化原油码头按期投用提出了明确要求。海关、海事、边检口岸等部门积极配合,深入现场解决问题,为码头办理口岸开放手续开通了“绿色通道”。

今年春节过后,为推动中科炼化项目复工复产,湛江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认真部署,湛江经开区党政负责人组织协调,动员东海岛3个街道60多条自然村为复工人员提供安全住所。中科炼化负起防疫主体责任,落实防疫措施,并组织复工人员进行核酸检测,确保施工人员的健康。截至5月7日,已有18600多人次接受检测,大大提高了返工人员进厂施工的效率。

针对春节后国际原油价格和市场发生变化的实际,中科炼化快速推进引进原油源各项准备工作,紧盯市场,适时采购原油,努力降低开工原油成本。

截至5月7日,18000多名建设者顶着烈日高温,奋战在工程收尾和装置开工现场,各生产装置“三查四定”问题整改已完成81%,35套装置(设施)已有29套引入净化风和非净化风,并完成装置内管线吹扫。

据介绍,位于广东湛江东海岛的中科炼化是中国石化在建的最大炼化一体化项目,也是广东省“十三五”重点建设工程。项目一期总投资400多亿元,建设1000万吨/年炼油、80万吨/年乙烯项目及相关辅助配套工程。预计项目在今年7月底建成投产后,年产值超过600亿元,拉动炼化下游产业链的发展,为粤港澳大湾区经济建设注入新动力。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