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石油媒体聚焦 » 正文

中国石油吉林油田锁定目标,低成本勘探紧锁效益要道

日期:2020-05-12    来源:中国石油  作者:王珊珊

国际石油网

2020
05/12
11:3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吉林油田 中国石油 致密油资源

5月11日,记者从中国石油吉林油田勘探部获悉,通过成本倒排、效益评价、“甜点”刻画等有效手段,吉林油田前4个月探井进尺达2.5万米。面对低油价,吉林油田勘探工作紧紧锁住效益要道,在成本缩减30%的情况下,仍保证全年“井数不变、进尺不变、储量目标不变”。

对于资源劣质化严重、已经进入非常规勘探开发阶段的现状,吉林油田用辩证的思维看待问题。虽然是典型的“三低”油田,但低品位不代表低效益,剩余非常规资源雄厚,规模大、储量多,若各项手段匹配得当,也可以转化为优势资源。吉林油田通过长期谋划、精心设计,依靠技术、理念、管理手段的创新,深挖低成本勘探潜力点,将有限的资金用在重大勘探和发现上。吉林油田利用成本倒排法,对每口井从投资到产量提前进行预判,根据产量和储量倒推提前评价,在保证施工质量的同时,确保成本不超设计。

在地质研究和部署上,中国石油吉林油田从理论上进行创新,坚持在非常规资源里找“甜点”。据吉林油田公司勘探部副总地质师杨光介绍,如若“甜点”预测准确,工程技术适用,经营管理得当,便可实现有效益开发。

在立足中央坳陷,大力开展以致密油等非常规资源为主的规模勘探的基础上,吉林油田还进一步突出投资相对较少、技术较为成熟的中浅层常规石油的效益勘探,已在孤店、大老爷府、情南、海坨子等地区准备一批效益目标,力争再获重要发现。同时,推进新区新领域风险勘探,在伊通盆地部署波探1井,在吉木萨尔矿区流转区块部署吉阜1井,力争实现战略突破。大情字外前缘页岩储层脆性矿物含量高,吉林油田通过水平井加体积压裂技术,实现资源的效益动用。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