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石油媒体聚焦 » 正文

新疆油田关停气井重新上产 日产达设计产能2倍

日期:2020-05-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白祺琪 刘进博 宋旭超

国际石油网

2020
05/12
14:2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疆油田 克拉美丽气田 油田产量

在新疆北部的古尔班通古特沙漠里,新疆油田采气一厂已停产3年的DX1415井近日重新披挂上阵,日产气量10.1万立方米,日产气量达到了设计产能的2倍。由此井开始,新疆油田采气一厂将陆续让关停气井“焕发生机”,上产现场“再添力量”。

据悉,DX1415井是新疆油田首个千亿立方米储量规模的克拉美丽气田中的一口开发井,气井于2008年12月投产,原生产层段因地层水侵造成气井出水,于2012年11月停关。新疆油田采气一厂2016年利用压缩机开展连续气举排液采气矿场试验,因生产层段已水淹,排水采气效果不理想。

今年以来,由于新冠肺炎疫情突袭,新疆油田采气一厂的生产建设工作阻力重重,其技术人员克服多重困难,坚持疫情防控与科研生产“两手抓、两不误”,确保产能建设工作的顺利起动和加速发展,全面完成预定工作目标。与此同时,面对油价下跌等不利形势,新疆油田采气一厂科研人员开展了针对老井措施挖潜项目,进行气井优选、方案论证、风险防控等攻关,努力实现2020年提质增效过程中的措施挖潜。

新疆油田采气一厂科研人员深入研究后明确了气井纵向隔层具有良好遮挡效果,制定了压裂增产技术方案。最终DX1415井取得了喜人的效果,日产气量达到了设计产能的2倍。该井喜获高产,增强了科研人员提高火山岩气藏剩余储量动用的信心,也表明已经开发12年的老气藏依然“青春无限”。特别是该井除优化压裂工艺外,在地面试气过程中,技术人员通过配置井口高压和低压两台分离器,利用已建管道设施,将以往在试气时只能放空的天然气回收进入生产系统中,通过创新试气方式,将井口喷出的每1立方米天然气都“颗粒归仓”。

“低产低效井必须注重管理与措施升级的同步匹配,我们严格按照‘提单产、降递减、控成本’的思路,通过优化和攻关,努力提升措施效果,实现措施挖潜规模化精益化。”新疆油田采气一厂工艺研究所所长王晓磊说道。

据悉,通过压裂获得产能,作为措施增产的“新宠”,持续为老井“加油打气”,目前,新疆油田采气一厂各项工作正在有序推进,将加强过程跟踪和优化调整,确保措施有效,进一步使措施优化让低产低效井“生机勃发”。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