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石油媒体聚焦 » 正文

内蒙古呼和浩特石化小炼厂迸发大能量

日期:2020-05-14    来源:中国石油报  作者:周建忠 田红营

国际石油网

2020
05/14
11:2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呼和浩特石化 汽油自循率 油泥产生量

“一季度累计增效2000多万元,为公司完成效益指标奠定了基础。按照方案规定,对推行得力、取得阶段性成效的项目实施奖励。”4月27日,呼和浩特石化公司对一季度开源节流降本增效活动进行了奖励兑现,此举在干部员工中引起了不小的震动。

一季度,呼和浩特石化公司年加工量为500万吨,在面对疫情防控和低负荷运行的严峻形势下,落实落细“保、停、缓、压、降、节、合、变”降本增效“八字管控措施”,取得了现金加工费炼化板块排名第二、利润炼化板块排名第三的好成绩,实现了保持稳定盈利态势的目标。

主动管控赋能协同增效

从“被动应急”到“主动管控”,从“主动管控”到“协同增效”,呼石化干部员工转变的是工作作风,提升的是增效意识。

三修车间岗位员工把团结协作作为稳步发展的重中之重。他们认为:协同不仅仅是班组之间、专业间的合作,更是与各个生产车间的紧密配合。一季度,他们在全面做好日常检维修工作的同时,主动担当作为,积极与属地车间进行交流,额外完成检维修项目,节约检维修成本38.5万元。

此外,机动设备处积极与地方政府、供电部门协调调整基本电费缴纳方式,一季度节省电费53万元;生产运行处扎实推进提质增效各项措施落实落地,积极与车间沟通协调,落实生产计划,提出指导建议,一季度实现汽油自循率19.32%,节电约6.8万度;装运中心设备技术员吴桂宾通过反复研究,用73个O型圈解决了栈桥双密封导轨阀长期渗油的问题,节省维修成本40万元……这是呼石化坚持“主动管控、协同增效”结出的“硕果”。

细处优化共谋全面降本

为了打赢呼石化的提质增效攻坚战,公司各单位充分利用自身优势,进行生产技术优化攻关,在提质增效的这场“大战役”中,一场场小型的“效益保卫战”在公司各处四面开花。

动力车间结合生产实际主动分析探索降低处理费用的途径,大胆尝试,在确保水质安全的前提下,优化操作,逐步降低PAC投加量,2019年投加量比2017年减量201吨,油泥产生量比2018年减少330吨,降低油泥转移处置费200余万元。通过生产优化源头治理和车间主动管控降低加药等措施,动力车间的这场效益“保卫战”取得了胜利。

装运中心持续加强火车车辆进出厂各环节优化控制,通过加快火车车辆商检列检、优化车辆调度,倒调作业,控制厂内油品装卸车时间,减少车辆厂内滞留时间,加快货运周转。据测算,仅货延费一项在2019年下降40%的基础上进一步得到了管控;质检计量部岗位员工坚持把日常工作做细做精,全力用好在线分析仪,今年1-3月份就减少实验室分析频次33次。

用好平台激活创效动能

深入开展“明星工艺员、设备员、安全员”评选以及“五小”群众性经济技术创新成果评比和车间副职述职等活动,充分发挥了基层员工提质增效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把班组员工的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公司生产经营、发展建设中心工作上来。

催化烟机排气侧蜗壳内轴端气封组在运行时,受到催化剂、蒸汽、烟气等介质的冲刷,易结垢堵塞,导致轴端气封密封效果差,烟气泄漏,泄漏烟气温度在680-700摄氏度,高温烟气容易使探头与仪表线故障,怎么办?车间岗位员工深入思考,反复试验,最终确定在仪表线与探头接头位置增设排气孔,降低烟机转速探头故障导致转速联锁波动使烟机联锁停机风险。目前,这项建议已经得到实施,通过实测,该部位温度已经由原先的300摄氏度降至90摄氏度,高温烟气导致探头与仪表线故障隐患完全得到解决,确保了设备的安全平稳运行。

柴油加氢装置内换热系统利用不充分,加热炉热效率低,导致装置燃料气用量多,生产成本高,怎么解决?岗位员工优化换热流程,提高分馏塔进料温度,减少燃料气用量;配合调节三门一板,避免不完全燃烧,提高加热炉热效率;协调上游装置,适当提高混合进料温度,从而提高原料进炉温度。三项措施一经实施,节能降耗的效果明显,经测算,目前,装置燃料气用量每小时可节约0.1吨,仅此一项,全年可节约生产成本60余万元。

自活动开展以来,各相关单位共申报“五小”群众性经济技术创新成果188项。“想尽一切办法,采取一切措施,坚定不移把自己该干好、能干好和必须干好的事干好”已经成为呼石化岗位员工的共识。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