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国际石油要闻 » 正文

多国石油公司大幅削减成本应对行业低迷期

日期:2020-05-19    来源:石油圈  作者:Anna

国际石油网

2020
05/19
08:3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石油行业 欧佩克 风电

随着油价持续低迷、市场需求回升蜗行,而减产效应尚未真正发挥巨大作用,虽有强大政策支持与多年积累的雄厚实力支撑,国家石油公司也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巨大压力:利润下滑、被迫减产等问题迫在眉睫,削减资本支出与降低生产成本成为共同选择。

GlobalData数据显示,目前全球石油行业已有100多家公司削减了850亿美元。从图表中看,无论是削减支出总量(绿色柱状图),还是平均支出减少幅度(紫色点状图),国家石油公司都相对较低,也证明国家石油公司在应对突发和抵抗风险方面具有优势。

除了北美,几乎全球各大产油国都有由政府投资控股的国家石油公司。今天,石油圈选取地处北欧的挪威国油、南美最大生产商巴西国油、负债最多的墨西哥国油,以及我国“三桶油”,看他们在低油价形势下,削减支出幅度如何?有哪些应对之策?

挪威国油:削减资本支出 坚定零排放

欧佩克成员国的挪威占全球石油需求的2%,天然气需求的3%,油气产品是挪威经济中最重要的商品。而低油价令挪威国家石油公司(Equinor)遭受重创,一季度利润暴跌98%,巨亏7.1亿美元。

5月初该公司将其股息削减了67%并暂停了股票回购计划,成为首家削减股息的大型石油公司。另外Equinor将2020年资本支出从110亿美元削减至85亿美元,降幅达20%;勘探费用从14亿美元削减到10亿美元,运营成本减少约7亿美元。

在生产方面,Equinor暂停2020年的产量指导计划,并将削减5%到10%的产量;同时停止在美国马塞勒斯东部天然气远景区的页岩陆上作业。该公司首席执行官Eldar Saetre表示,Equinor能够在油价25美元时实现盈亏平衡,因此未来将“优先考虑产值而非产量”。

作为欧洲低碳减排的先锋,Equinor聚焦海上风能并坚定实现零排放目标的信心。耗资4.9亿美元的Hywind Tampen浮式海上风电场将为Equinor在北海的5个油气平台提供电力,此举将减少20多万吨年排放量。该公司还计划到2026年将可再生能源产能增长10倍并计划到2030年实现碳中和全球运营。5月15日,挪国油、壳牌和道达尔斥资6.767亿美元开建设“北极光”二氧化碳存储项目,项目第一阶段每年就将捕获和储存二氧化碳多达150万吨。

巴西国油:关闭62个生产平台

低油价也给南美地区最大生产商巴西国油造成了巨大损失,公司一季度由于减记油田价值亏损83.5亿美元。面临史上罕见低油价市场形势,巴西虽不属于“OPEC+”成员,但巴西国油迅速调整短期产量,关闭浅水区生产平台,通过简化油田流转程序创造收入,并推迟股息支付,削减2020年投资计划,同时加强原油、柴油和燃料油的出口能力。这些措施使储存能力保持回旋余地,避免了采取租船储油等代价高昂的方法。

4月初巴西国油宣布日减产20万桶,占其产量的近10%;并将炼厂利用率从79%降至60%。4月16日巴西国油决定关闭不具备低油价运行经济条件的62个浅水区生产平台,该举措可减少20亿美元的运营成本。基于当前严峻的市场环境,巴西国油还暂停了第17轮石油和天然气勘探与生产许可证出售招标。巴西国油2020年计划投资已从120亿美元削减至85亿美元,通过减少对井的干预和优化生产物流的费用,可以进一步减少开支。4月份该公司每天出口达创纪录的100万桶石油,同比增长145%;5月5日,巴西两年多来首次向美国出口超低硫柴油27.3691万桶。

墨西哥国油:获益对冲基金仍债务缠身

墨西哥国家石油公司可谓是全球油气行业得到政策助力最多的公司。墨国油不但得到国家税收方面的巨大支持,还凭借石油价格对冲基金,今年将获得3.11亿美元收益。这也给了作为欧佩克成员国的墨西哥拒绝减产的底气。墨国油在2020年将每天对冲24.3万桶原油,约为其今年石油生产目标的13%。

然而囿于自身实力所限,墨国油在当前市场严冬下仍难独善其身。债务超过1000亿美元的墨国油一季度亏损近240亿美元,并宣布削减19亿美元投资预算。墨国油将使用调整税率后的合同,使新的勘探和生产综合服务合同更具吸引力,允许将私营公司纳入其业务边际化的领域。同时,墨国油将发行价值50亿美元的债券用于债务再融资。在生产方面,墨国油目前日产量在172万桶,在过去3年里已下跌了近15%, 2019年的替代率跃升至120.1%。今年将新钻油井数量增加一倍,达到423口:3月份公司日产量提高至174.5万桶,所属炼厂的日加工量从前一个月的46.4万桶升至近60万桶。

但考虑到杠杆率高、桶油成本上升以及维持生产和补充储量的高投资需求,该公司在应对油气行业低迷方面的灵活性十分有限。

国内三桶油:减支出保产量不动摇

据标普全球数据显示,国内“三桶油”均调整了2020年的资本支出计划。中国石油宣布的降幅最大,较原本预算的2950亿元人民币下调30%至2000亿元。中国石化宣布资本支出计划较2019年的实际资本支出额1470亿元下调20%-25%。中海油调整后的资本支出计划较原本预算下降11%,从850-950亿元降至750-850亿元,且资本支出削减额度均来自境外项目,境内项目资本支出计划保持不变。

标普全球认为,中海油资本支出下调幅度较小是源于该公司相较于其他两家公司成本较低。

尽管大幅削减资本支出,“三桶油”仍预期2020年石油产量将持平或仅有小幅下降。中国石化计划维持产量水平,中国石油则将根据石油价格做出调整。不过两家公司都计划提高2020年的天然气产量,分别提升7%-8%和5%。中海油计划下调其油气总产量3%至5.05-5.15亿桶油当量,不过一如资本支出,中海油的全部产量削减均来自海外业务,国内产量将维持在3.33-3.40亿桶油当量。

综上可见,国家石油公司在削减支出方面,今年也大刀阔斧,绝不手软。但同时,国家石油公司因代表国家、维护国家权益、为国家总体利益服务,政策执行力和资金能力更加突出,担当与责任意识更强,近年来技术能力也得到极大提升,这让他们成为值得信赖的合作伙伴。

近年在国际排行榜中,国家石油公司占比越来越高。最近刚刚公布的福布斯全球2000强企业中,沙特阿美、俄气、俄油、巴西国油、挪威国油、印度国油、哥伦比亚国油以及中国“三桶油”,均上榜TOP500。随着国际局势和能源格局的不断改变,国家石油公司在国际市场和行业秩序中,将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