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企业 » 中石油要闻 » 正文

塔里木油田哈得油气开发部:花明白钱 干明白活

日期:2020-05-19    来源:中国石油新闻网  作者:高屾 刘伟

国际石油网

2020
05/19
10:0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哈得油气开发 塔里木油田 采油气部门

在新冠肺炎疫情和低油价的双重考验下,塔里木油田哈得油气开发部凭借精细管理、科学论证,在1至4月确保各项工作正常开展的情况下,减少费用支出2167.1万元,用实际行动投入提质增效攻坚战。

从两次“三总师”会审看成本管理

HD4-3H井是位于哈得老区的一口机采高产井,正常生产阶段的含水率约25%。在一次生产过程中,技术人员发现其含水率突升至99%,严重影响正常生产。

修还是不修?值不值得修?哈得油气开发部立即启动“三总师”论证程序,对这口井进行会审。

经过详细的数据分析,总地质师刘勇认为井的地质潜力较大,生产能力强,生产层位含水稳定,含水率突然上升,疑似井筒套损。随后,经过工程、地质一体化论证,总工程师欧如学认为,含水率突然上升的原因可能在于双封管柱失效,也可能是井筒出现了新的套损点。据此,他制定了全井筒套损井治理方案及相关费用预算。总会计师姬鲁阳作为会审机制的最后一环,结合目前油价及阶段产油量对这口井进行经济评价。经过周密核算,最终确定HD4-3H井具备效益,可实施治理方案。

另一区块,YM1-6井出现了地层能量亏空问题,需要补充能量,恢复产能。哈得油气开发部同样启动了“三总师”论证程序。最终,“三总师”集体决策,这口井不予通过措施论证。

通过这两次“三总师”会审,可以一窥哈得油气开发部成本管理的精细与严密,通过多部门参与的闭环管理流程和机制,使得决策更为科学。

从一次油管切割看方案优化

JY401井是一口政府要求在规定时间内退出保护区的井。当时,留给采油气部门的封井作业时间从开始搬家到最终搬离只有20天。在这个期限内,作业的容错率极低,可偏偏在切割油管时出现了问题。在这种情况下,根据切割方案,会选择用两颗哈里伯顿进口切割弹在同一位置进行两次切割,以确保万无一失。但在实际操作中,第一颗切割弹却切割失败。

李峰在起出第一颗切割弹残体和下入第二颗切割弹的间隙,通过查阅资料发现,切割弹在装填火药过程中预留了炸高,因此切割弹尺寸应尽量与切割管柱内径相近才能保证成功率。

那么,到底是遵循“经验”在同一深度开展二次切割,还是遵循“原理”更换切割深度?

在深入分析了该切割弹产品设计原理和成功率的基础上,采油气工程部主任崔航波果断决策,对切割方案进行优化,将第二次切割深度上提到推测卡点之上。最终管柱切割成功。“方案优化是最优的节约成本措施。”崔航波说。

据统计,2019年哈得油气开发部共优化方案12项,降低成本6920万元。

从一次装水流程改造看创新驱动

由于跃满区块注水的需要,每天需水罐车从哈四联拉水去跃满进行注水替油。刚开始装水是单车装水,需要人工扳动水阀门,不仅费时费力,卸油台的卸油工作也受到影响。就这样,跃满注水还时常“喝不饱”。

工程师蔡志刚发现了这个问题,利用闲置管线和装置对流程进行优化改造,增加双车位装水。据测算,改造后装水从每天7车210吨提升到20车600吨。

2019年以来,哈得油气开发部将创新创效活动与安全生产、经营管理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向科技要效益,向管理要效益,使科技创新和管理创新成为开发部发展的推动力量,取得了好的效益。截至4月底,通过技术创新和技术攻关,创造经济效益达5130万元,为哈得油气开发部效益上产、高质量发展增加了动力。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