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节油环保 » 正文

西部钻探压裂返排液实现现场循环应用

日期:2020-05-25    来源:中国石油新闻网  作者:黄智明

国际石油网

2020
05/25
09:1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页岩油 压裂液 西部钻探

5月21日,在新疆油田吉木萨尔页岩油J10044_H井19层46段桥塞射孔联座分级压裂,首次采用由西部钻探储层改造研究中心研发的返排液再配液技术取得成功,实现了压裂反排液“零污染、零处理”循环应用。

压裂返排液是油田在储层改造中产生的工业废液。此前均回收至专业工业废液处理站进行处理,既费时又费力,还需要支付一笔高额的处理净化费用。如果能够实现现场循环利用,不但能够降低处理成本,还可以节约后续的配液材料。为此,西部钻探储层改造研究中心展开攻关,最终突破了稠化剂快速溶胀技术、压裂液黏度保持技术、返排液冻胶耐高温技术,探索出了一套针对页岩油井区压裂返排液循环再利用体系。

此次在J10044-H井压裂中,入井液量累计4.9328万立方米,加砂量累计3500立方米,处理返排液4.5万余立方米。经油田方对现场入井压裂液体系取样检测,各项指标均达到质量合格标准。“这一技术的成功应用,为提质增效、环境保护、节水减排将提起到强有力的技术支撑作用。”储层改造研究中心液体工程师王渊说。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