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工程 » 正文

扬子石化启动一级标准化码头打造工程

日期:2020-05-26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李维 姜红姣

国际石油网

2020
05/26
09:5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扬子石化 安全环保

5月21日,扬子石化贮运厂液体码头作业区经过前期的吃透规范、研讨方案、搭建模板,向公司5S办申报《提高11#码头5S标准化样板码头水平》QCC立项课题,目的是以政府一级码头安全标准化检查验收为契机,将11#码头打造成设施先进、精操严管、绿色环保、文明服务四大标准化样板,提升码头的安全环保性和目视美观度。

扬子码头物料泄漏污染长江水体是公司的一级重大风险源,公司董事长为这一风险源的承包人。5月20日,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洪剑桥到承包点调研,强调管控好码头长江水体污染一级风险,要运用底线思维,坚持问题导向,要立足于防,最根本的一条就是不允许泄漏,要建立健全一级风险源防控工作机制,并依据和运用好这个机制开展有力有效的防控工作。

贮运厂迅速行动,以集团公司设备大检查为动力,从现场治理打开突破口。充分利用设备管理体系,在规范化、标准化方面扎实开展工作。升级关键设施,像管理安全阀一样管理金属软管;规范输油臂、阀门日常点检工作;夯实基础管理工作,建立以综合管理、特种设备、常压储罐、动设备等为体系的设备管理文件夹,绘制思维导图;建立《一级风险源防控管理机制》,实施系统体系化管理,将以往管理中凌杂的、混乱的、碎片化的管理模块加以整合,实现管理系统化和规范化,有效避免重复管理和疏漏管理,提升码头的本质安全度和本质环保度。

同时,将5S管理深度融入到一级标准化码头打造工程中,全过程实施5S管理,落实区域责任,完善5S长效管理机制,开展施工作业标准化管理。坚持5S管理PDCA循环,改善原有心智模式,实现自我超越,在环境、心情、工作、效率诸因素之间,学习运用系统思考探究它们的内在关系,对已建立的管理模式做重新审视,从而进入下一个更高级别PDCA循环,对自身提出更高的要求。最终实现打造友好环境,建设绿色码头品牌的目标。

该项工程是今年贮运厂的一项重要工作,改造后的11#码头将达到政府部门一级安全环保标准化码头要求,将一级重大风险源转化为一级标准化样板。而且,该项工程方案可复制,方法可优化,经验可推广,效果可评审,为其他码头打造一级标准化码头提供示范样板。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