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国际石油要闻 » 正文

沙特石油涨价后,中国最大供应国地位被俄罗斯取代,紧急下调油价

日期:2020-05-28    来源:国策

国际石油网

2020
05/28
11:2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原油供应国 石油输出国组织 石油传输管线

中国海关数据显示,4月份进口俄罗斯原油比去年同期增加18%,当月进口720万吨,相当于175万桶/日,而沙特对华出口的原油降至最高126万桶/日(共进口了264万吨)。很显然俄罗斯已经取代了沙特阿拉伯,成为了中国最大的原油供应国。分析认为,这与俄沙两国在原油问题上大打价格战有关。

在病毒肆虐期间,由于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成员国沙特无法与非成员国俄罗斯就石油减产问题达成一致,沙特决定采取报复性加大石油开采量,此举引发油价下跌,进而导致3月9日的全球股市暴跌,4月20日更是出现了西得克萨斯中间基原油首次负油价。而后各方达成了减产协议,沙特趁机对出口亚洲的原油涨价。该国将原本会在6月出口亚洲的轻质油价提高至6.50美元/桶,为了继续抬高价格,该国还表示会从6月开始每天再减产100万桶原油。

沙特试图通过提高油价来提升自己利润的举措,并没有得到其他国家的支持,作为大买家之一的中国,随即做出了其他选择。事实上,在沙特上调价格后,就给了俄罗斯加大输出的机会。中国4月原油总进口量为984万桶/日,高于3月的968万桶/日,虽有病毒影响,但今年中国前四个月的进口依然达到了同比上升1.7%,可见中方市场的庞大与前景。俄罗斯紧握机会,大力开拓中方市场,积极与中石油等华企签署数亿吨的石油大单,莫斯科当局还积极推动修建石油传输管线,加大对华能源输出力度。另外,中国正逐步放开原油进口配额,可对于各石油出口国而言无疑是个好消息,而俄罗斯就抢先沙特,正抢占地方独立炼油厂市场,事实上,俄罗斯已经实现多个月对华原油出口量超过沙特。

而在全球争论油价之际,中国在相关领域也取得了突破。中国海油集团日前宣布,自然资源部已经完成了对垦利6-1油田的探明储量报告评审备案工作,这个位于中国渤海莱州湾北部的油田有着超过1亿吨的石油探明地质储量,这将帮助中国能源企业获得至少10年的资源保障。

在俄罗斯抢占中国原油市场、中国勘探又取得新突破之际,沙特开始后悔此前的涨价举措,近几日的报道显示,沙特为了恢复在中国市场的吸引力,紧急下调油价,销往亚洲的阿拉伯轻质原油较4月下降4.2美元/桶,该国希望以此“追击”俄罗斯,不过从去年的成交价格来看,我国从俄罗斯进口的石油价格平均每桶比沙特便宜2美元,所以,你认为沙特今年还能夺回中方市场吗?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