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企业 » 石油相关企业要闻 » 正文

世伟洛克支招工业流体系统安全生产 助推石化行业高质量发展

日期:2020-05-28    来源:世伟洛克

国际石油网

2020
05/28
17:1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石化行业 石油石化行业 世伟洛克

当前,我国经济已迈入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石油石化行业也正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一根本要求,持续推进创新驱动和绿色发展两大战略,全力推进石化大国向强国的转变。其中,把好“安全关”是石油和化工行业实现企业高质量发展绕不开的首要条件。特别是今年以来,无论是在疫情的防控还是在企业复工生产过程中都应该时刻警惕。即便如此,仅仅是2020年一季度就已先后发生20多起化工行业及危险化学品生产、储存、使用和废弃处置环节的安全事故。在后疫情时代,石化行业更要筑牢安全生产这道防线,让发展高质量与安全高保障同频共振,才能做到量质并举,进而实现企业的高质量发展。

回顾石化行业重大安全事故,成因都较为相似,大多是由人的不安全行为、物的不安全状态、环境的不安全因素等多种因素相互作用的结果。由此,石化工厂对于安全管理存在的问题更要有的放矢地改进工作,从源头避免潜在的安全风险。其中工厂的工业流体系统是重点关注的领域。通常来说,此类系统用于输送高压高温的流体和气体。所以,一旦出现问题,则可能引发安全生产事故和破坏环境。 为了降低生产中存在的风险,世伟洛克作为全球领先的流体系统解决方案服务商,凭借其丰富的流体系统经验,专为石化行业总结出了7个小技巧来构建高安全性工业流体系统,不仅能助力广大企业确保工厂的安全性,还可保持系统工作运行时间并维持稳定的收益流。

1.切勿混用不同制造商的元件

世伟洛克发现所有工业元件制造并非完全等同。互换和混用由不同制造商生产的组件会导致不可预测的性能、环境排放、安全问题和成本上升。例如,不同制造商的半英寸接头可能不具有相同的公差。两者相结合的话,可能会增加泄漏的风险,甚至会导致十分危险的爆裂。

可以承受高压、振动、真空和温度变化的无泄漏密封需要依赖对公差的严格要求、一丝不苟的质量控制和经得起时间检验的设计原理。世伟洛克认为最佳措施是选择一家一致而可靠的元件供应商,并按照严格的标准生产高质量产品。在流体系统中,使用同一制造商生产的元件将确保整个系统运行的兼容性。

2.最大限度地降低人为错误的机率

即使是训练有素的团队也会出现错误。但是,通过遵循高安全意识的流体系统设计原则,工厂可以采取多种措施来最大限度地降低人为错误的机率。世伟洛克建议首先可以将时间花费在一致的元件标签上。可以在设备和软管上贴上明细的标签,以指示该系统中发生的情况,从而允许操作员作出精心调整。另外,还可以对整个工厂的手柄、卡套管和管道进行颜色代码,以便工作人员可以立即识别流经它们的流体或气体类型,从而降低出错的空间。

3.使用适合工作需求的理想元件

世伟洛克认为当工厂安全性成为企业尤其是石化企业的首要关切点时,那么在采购流体系统元件时,低价中标或以价格为主要依据作出决策实在并非上策。如果因该零部件导致代价高昂的安全事件,则无法估算小幅的元件成本节省所造成的损失。

相反,应在应用中选择具有良好声誉和业绩记录的品牌。世伟洛克认为如果选择理想的元件需要全面了解各种工艺条件。例如,如果流体系统会产生静电荷,则需要使用具有导电金属内管或具有炭黑的 PTFE 内管的软管来消除静电,而不是通过软管内管放电。这种材料选择有助于防止日后泄漏。此外,世伟洛克建议务必仅通过可信赖的合作伙伴和授权渠道采购元件,因为假冒和不合格产品可能会损害系统运行和整个工厂的安全性。

4.尽可能降低系统的复杂性

为了最大限度地减少可能出现的困扰,世伟洛克建议工厂尽可能降低流体系统的复杂性。简化系统的同时还可以提高维护效率,因为要分析的元件越少,技术人员排除故障就越轻松。例如,考虑将公称管更换为可弯曲型卡套管,以减少潜在的泄漏点。

上图中的管路组件有七个接头和 17 个潜在的泄漏点。相比之下,

下图中的卡套管只有两个接头和四个潜在的泄漏点

此外,世伟洛克建议工厂团队可以通过让供应商构建定制的流体系统组件来消除系统运行的复杂性。无论组件是由几个元件组成还是由完整的面板或外壳组成,将这些零部件拼接在一起时都可能出现错误。

综上,企业应寻找能够提供高质量的,可反复装配的和享有终身有限质量保修服务的优质供应商,才能确保您的安全生产。

5.严格遵守制造商的说明

世伟洛克根据过往经验发现,不遵守规定的流体系统组装和拆卸程序似乎只是一个小错误,但可能会导致严重的后果。而世伟洛克推崇的最佳做法是遵循制造商的安装步骤以避免常见的错误,例如:

·未拧紧接头,从而导致出现泄漏和破裂的风险

·在拧紧之前没有确认卡套管是否紧紧顶在接头本体的肩部

·未能正确检查卡套管是否存在会破坏密封性的椭圆度问题、缺陷或划痕

·未能检查壁厚限度是否符合制造商建议的极限

·未使用适当的间隙检测规来确保接头充分紧固

6.考虑设计中的振动和运动因素

在组装工业流体系统低压失能时,很容易忽略机器振动带来的影响。世伟洛克认为石化企业需要在系统设计中考虑这一因素,以避免损坏卡套管或接头 - 可能导致组件泄漏。世伟洛克建议工厂务必装配恰当的支撑件,以确保卡套管和接头在高压状态下使用时不会疲劳。此外,应允许适当的移动元件运动范围,因为运动会给组件和连接点带来额外的应力。

在某些强烈振动的情况下,可以考虑转用软管,因为软管可以比卡套管更好地吸收振动。在运动应用中使用软管时,应在足够长度的范围内分散运动,以防止产生任何小于软管最小弯曲半径的弯曲。弯曲过小会导致软管过早出现故障。经过一段时间以后,需要更换软管,因此在设计过程中,世伟洛克建议务必考虑组件寿命。

7.考虑卡套管硬度和材料兼容性

为保证无泄漏的接头连接,流体系统卡套管材料能够彼此兼容并具备足够的硬度以保持连接很重要。世伟洛克认为金属卡套管的硬度应低于接头元件,从而有效地夹住卡套管。例如,黄铜接头不得与不锈钢卡套管一起使用,因为接头材料过软而无法在卡套管上提供足够的夹持力。

尽管上述步骤可能看起来很简单,但世伟洛克发现在大多数工厂中却常常被忽视。确保企业始终采用最佳的系统设计和安装方法将有助于工厂有条不紊地运营。世伟洛克也为企业提供行之有效的培训和进修课程。采取适当的预防措施并遵循合理的流体系统设计原则有助于防止代价高昂的错误并提高工厂的长期安全性。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