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国际石油要闻 » 正文

印度储油空间告急!783万吨石油想寄存美国?中国传来一个好消息

日期:2020-05-29    来源:金十数据

国际石油网

2020
05/29
10:4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原油供应商 石油需求 国际油价

一场疫情的来袭,顿时让全球石油需求骤然大降。2020年迄今为止,国际油价已经暴跌40%以上,在此情形下,不少国家也趁机抄底囤积石油。然而,令各国颇为苦恼的是,买得起石油,却养不起石油,根本没有多余的储存石油空间。于是,印度想出了一招。

印度储油空间告急,计划将783万吨石油储存在美国!

作为世界第三大石油消费国和进口国,印度自然也没有

错过这场“超值油价”盛宴。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5月26日报道,印度石油工业部部长接受采访时表示,该国正在计划将此前油价暴跌时购买的石油暂时储存在美国。这是因为印度石油储存设施并不完善,存油空间有限;当前印度国内已经储存了533万吨石油战略储备,基本满额。

报道指出,即便如此,印度仍未停下买买买的节奏,导致该国仍有850至900万吨石油只能先储存在波斯湾地区等世界各地的油轮上。为此,印度正准备建设新的石油战略储备设施,努力将本国的石油可储备量增加至650万吨的水平。这意味着,即使建设好新的储备设施,印度至多还有783万吨石油只能继续在海上漂移,储存成本巨大。

但较为遗憾的是,印度的如意算盘很大概率会落空。据EIA公布,截至5月15日美国库欣地区商业原油库存为5685.7万桶,净库容使用率为72%,刷新历史新纪录。而且当油卖不出去时,如果油田关井,未来再启动生产,其耗费的成本将无法估算,所以不到万不得已,美国油田是不会关井。有声音指出,美国自家的油都没地方放了,印度此举无疑是在添堵。

中国传来一个好消息:我国石油存储能力达到3亿桶!

实际上,这种石油储存库容告急的情况在全球范围内都存在。据标普4月底分析,全球原油等能源的剩余储存能力为14亿桶,其中陆地剩余储存能力约为10亿桶,海上剩余储存能力约为4亿桶。即便在考虑欧佩克充分减产的情况下,这些储存空间也将会在2-3个月内被用尽。换而言之,如果石油需求还不回升,全球石油库容将要满溢了。

值得一提的是,据中国科学报报道,中国战略石油储备计划于2004年正式启动,预计到2023年分三期建成总计4.76亿桶存储能力的国家战略储备,加上约2.09亿桶的商业储备,总计6.85亿桶。报道指出,今年我国二期战略石油储备收官,石油存储能力已达到3亿桶(按照1吨石油7.4桶计算,相当于4054万吨)。

正是基于我国石油储备能力日益提高的底气,中国买家买起油来毫不手软。据官方最新数据显示,4月份,中国进口了4043.1万吨原油,相当于每天要进口984万桶。至此,今年前四个月,中国总共进口了1.7亿吨原油,增加1.7%。

此外,今年4月份俄罗斯取代沙特阿拉伯,成为我国最大的原油供应商,对华出口720万吨原油,同比增加18%。即便如此,一方面由于我国储油基地正在加快建设,石油储存规模有望扩大;另一方面,随着中国的工厂复工复产,我国石油需求大幅回升,减少石油库存。因此相对而言,中国石油储存压力较小。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