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石油媒体聚焦 » 正文

“负油价”时期来临!国际油价一落千丈,“三桶油”集体发声!

日期:2020-05-29    来源:企业先锋  作者:阿慧

国际石油网

2020
05/29
10:5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原油期货价格 石油贸易商 原油价格

由于疫情的影响,很多市场今年都处于低迷状态。最近,人们可能更关心油价了。5月份美国轻质原油期货结算价格为-37.63美元/桶,最低价格为-40.32美元/桶,创历史新低。

国际油价近期也处于“低迷”状态,油价一落千丈,自然会对石油企业产生影响。中石油4月21日表示,他们正面临前所未有的生存“困难”。究其原因,一方面是油价回升需要一定的时间来调整,另一方面是市场需求疲软带来的“挑战”。

从“水比油贵”的局面开始进入“油价负时代”,石油公司面临的压力是可想而知的。一些国外的石油公司已经宣布破产,因为他们无法承受,而国内的“三桶油”也已经说出来,应该准备打一场“硬仗”。

许多人不理解“负油价”。事实上,“负油价”并不意味着原油一文不值,但原油的运输和储存成本已经超过了原油本身的价值。4月1日,美国惠廷石油公司申请破产保护,4月17日,新加坡石油贸易商兴隆集团的油轮公司也向法院申请破产保护。

这些动态还告诉我们,今年的油价前景并不那么“乐观”。许多人可能不明白,为什么原油价格下跌对石油公司的影响最大。从理论上讲,如果我们在这个时候囤积石油,当油价后来回升时,石油公司应该能够“赚很多钱”。这是真的吗?

虽然中石化和中石油都是国内石油产业链的“领头羊”,但中石油更倾向于勘探、开采和运输,规模大于中石化,而中石化更倾向于下游精炼。相对而言,中石油的影响可能更大。

随着原油价格的下跌,意味着国内勘探开发成本的上升,在开采过程中很容易出现亏损。也有人说,开采成本这么高,不是直接进口就解决了吗?这么说吧,我们想得太多了。

中国石油在专业领域有大量的员工,所以在这个特殊时期“稳定就业”自然是非常重要的。中石油不能像一些小企业那样,一听说要裁员就马上裁员。因此,成本压力还是比较大的。一方面,采矿很容易赔钱,另一方面,就业也不容易。

而原油炼制也是周期性的,有可能4月份的低油价出现在3月份购买的原油进入市场之前。这样一来,炼油化工企业的压力也会加大,因为储运的问题也需要考虑进去。“两桶油”的压力可想而知。

客观上,国际油价较低,国内“底价”起作用,强化了炼化企业等下游行业的市场竞争意识,价格竞争可能更加激烈。如果原油价格缓慢下跌,自然有利于“两桶油”。但如果它突然下降,就会产生一定的影响。

可以说,今年油价的大幅下跌是一个重要原因,我们不知道油价在这之后会不会上涨,会上涨多少。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