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国际石油要闻 » 正文

独立油气巨头切萨皮克面临破产,页岩扛不住了?

日期:2020-05-30    来源:中国石化报  作者:卢雪梅

国际石油网

2020
05/30
08:2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页岩油气行业 油气巨头 石油资产

4月底,切萨皮克能源公司的股票复牌,但即刻暴跌37%,有关其即将申请破产的消息甚嚣尘上。据美国媒体报道,切萨皮克能源公司5月11日称,公司已无法获得融资,在考虑通过破产法庭重组其近90亿美元的债务。

这意味着,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美国页岩油气行业又将倒下一头“大象”。

也曾志得意满

今年初,切萨皮克能源公司还对未来充满信心。由于去年四季度的业绩略好于预期,该公司坚信有能力应对2020年多变的石油市场和巨大的财务压力带来的挑战。该公司去年四季度季报显示,2019年最后3个月,日均产油12.6万桶,同比增长45%,使石油在其产量构成上占比超过26%,为史上最高比例。虽然总产量同比仅增加3%,但石油产量的大幅增长弥补了天然气和天然气凝析液(NGL)产量的下降,也使其每当量桶的潜在收益同比增长15%。

与之形成对照的是,2018年四季度的油气价格远比一年后的同期高得多,这也使其2019年四季度的成绩显得更加亮眼。新增的石油产量部分来自切萨皮克能源公司2019年初购入的鹰滩页岩区资产,日产量达到4万桶。另外,切萨皮克能源公司在怀俄明州的粉河盆地石油产量也新增36%,达到1.9万桶/日。

与季报同时发布的还有切萨皮克能源公司2020年的两步走战略:第一步是将公司的资本支出减少30%,降为13亿~16亿美元,其中80%的资金将用于高收益石油资产,以便在其天然气和NGL产量不断递减的同时,维持相对平稳的油气产量,考虑到当时(2月)的油价,该公司还是有可能通过出售石油获取的现金资助全年预算计划的;第二步是出售3亿~5亿美元的非核心资产,以偿还今年即将到期的3.02亿美元债务。与此同时,如此操作后剩下的现金还有利于切萨皮克能源公司偿付2021年到期的2.93亿美元债务。

愿景是美好的,但也有分析师认为,实现该愿景非常不易,除了油气价格的不可捉摸,在当前的市场环境下脱手资产并非易事。2019年,切萨皮克能源公司竭力主推的海恩斯维尔页岩区资产叫价10亿美元,虽然几经斡旋,但最终仍因美国气价持续走低和公司偿债能力欠缺等因素“胎死腹中”。

现实终究惨淡

除了分析师,今年一季度的市场形势也给了切萨皮克能源公司迎头一棒。由于疫情全球暴发,油气需求出现大幅下降,美国西得克萨斯轻质原油(WTI)期货价格更是始料不及地触及负值。4月下旬,股票分析师已将切萨皮克能源公司与另外3家独立石油公司纳入行将破产的公司之列。分析师认为,当下极具破产风险的油气公司通常具有以下几个特点:负债水平极高、现金流枯竭、至少曾被一家评级机构评为垃圾级、过度投入美国页岩油气领域,以及已采取债务重组举措。很不幸,切萨皮克能源公司几乎条条命中。

切萨皮克能源公司的财务状况极糟,负债高达89亿美元,今年到期的就有3.02亿美元,依靠出售资产偿还债务的计划已明显不具有可行性。另外,有关该公司聘请顾问助其重组债务的报道也在业界流传。不仅如此,切萨皮克能源公司最大的股东雇佣的顾问正与其进行谈判。分析师认为,种种迹象表明,切萨皮克能源公司已在申请破产的边缘,并预测很可能在7月1日,即一笔1.36亿美元的债务到期前提出破产申请。最好的估计是,切萨皮克能源公司与股东达成破产预协议,保留一部分股东权益。但考虑到当前的疫情情况和石油市场压力,分析师认为,切萨皮克能源公司的股票极可能一文不值,令普通股东血本无归。

切萨皮克能源公司一季度季报也表明其全年计划的彻底破产。季报显示,该公司一季度巨亏83亿美元,而去年同期亏损仅2100万美元。

经营模式走入末路

切萨皮克能源公司在美国马塞勒斯、尤蒂卡、奈厄布拉勒、密西西比灰岩、鹰滩、巴尼特和海恩斯维尔页岩区都有油气资产,也曾风头无两。截至2014年5月(国际油价上一次崩溃前),切萨皮克能源公司市值为200亿美元,企业价值为370亿美元,2013年3月~2014年3月,收益达到189亿美元,利润也高达54亿美元。

该公司曾经的首席执行官麦克伦登以敢花钱、敢冒险闻名于业内,多次融巨资吃进位于宾西法尼州东北部和中北部的页岩区,在这个过程中,债务雪球越滚越大,但好在当时正值油气发展形势一片大好,这种激进的模式使切萨皮克能源公司得以迅速地“跑马圈地”,占据更多有利地形,仅凭油气资产的进出就可控制其债务规模不致过于离谱。如今,麦克伦登已于2013年离职另起炉灶,但这一在石油市场上行周期运营良好的模式得以延续。然而,对于这种做法,路易斯安那州民众早就颇有微辞,切萨皮克能源公司在这里可谓官司缠身,其中有不少都与其采用不当手段侵吞土地且又长期拖延开发有关。

与此同时,气价随着美国页岩气革命的蓬勃发展,从2009年的14美元/百万英热单位跌至2016年的不足2美元/百万英热单位。且自那时起至今,气价一直在这个水平徘徊不前,也为切萨皮克能源公司,乃至所有采用同类高负债经营模式的独立油气公司的陨落埋下了伏笔,而年初的种种意外和黑天鹅事件只是加速了该公司经营模式末路的显现。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