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中国石油要闻 » 正文

冰城制造力保石油炼化供应链

日期:2020-06-01    来源:哈尔滨新闻网

国际石油网

2020
06/01
11:3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石油炼化供应链 哈电锅炉 鲁清石化

画线、环焊、内孔焊、堆焊、穿管、胀管、探伤、热处理、组装……经过20多道工序,一段急冷换热器用的“管子”在哈电集团哈尔滨锅炉厂有限责任公司迅速焊接完成。山东寿光鲁清石化公司来哈锅监造的工程技术人员长长舒了一口气:“原本以为疫情防控期间会有许多不确定因素,我们的产品需要经过漫长的等待才能产成,没想到哈尔滨的供货企业做得如此完美,产品质量过硬。”

顶着初夏高温,克服疫情带来的原材料、物料、运输等方面的种种不利影响,3月末以来,哈电锅炉承制的山东寿光鲁清石化公司年产120万吨轻烃综合利用项目乙烯裂解装置60台急冷换热器的首批产品近日顺利产成。深耕石油炼化设备领域、首次承制裂解气急冷换热器的哈电锅炉在供应链上倾力付出,带动上下游企业复工复产。

“全国百面红旗班组”组成“极限挑战战队”

急冷换热器是一种“套管+管屏+联箱”换热器,是石油裂解制乙烯的核心设备。与常规产品不同,急冷换热器管排柔性较大,焊接、装卸、转运及安装均需要专用工具,技术准备、生产制造及产品运输难度大。

作为急冷换热器的核心生产部门,哈锅管子一分厂承担着重要的焊接任务。“我们前期组织操作者进行了两个月的工艺培训,不断优化焊接技术方法,提高焊接质量。我们还协同工艺部门反复研究论证制造方案,将探伤工艺流程转运周期减半。”在生产现场,管子一分厂技术副厂长杜伟光向记者介绍。

内管与下连接件内孔焊工序是关键环节。“全国百面红旗班组”——哈锅管子一分厂手工氩弧焊班组有19位焊工,管子一分厂从中精挑细选出6位“特种兵”组成“极限挑战战队”,专门挑战因管子结构导致无法进行机械焊接的内孔焊。

39岁的齐赞是“极限挑战战队”主力队员。作为国家级焊接专家、政府津贴获得者,他每天都和另5位焊工兄弟站在架子前,在内径只有58毫米的管口内手工操作进行内孔环焊。视线模糊、空间狭小、焊枪伸不进去……齐赞他们遇到了最难处理的“对象”。焊接一次,就要一个姿势站一个多小时。而由于疫情防控的需要,平时可以两个人一起合作,现在只能间隔两米各自独立操作。焊接面罩下还要戴着口罩,在焊弧闪烁中呼吸都很困难。

在这样艰苦的条件下,“极限挑战战队”通过自制手氩焊枪、自制旋转固定工装等措施,攻克了该部件内孔焊难题,焊接一次合格率超出预期,保证了产品按期产出。

多次技术交底和组装模拟分析把控制造难点

急冷换热器面临的挑战不仅仅是焊接。哈电锅炉联箱分厂首次承担该项目不锈钢集箱的生产制造,为保证集箱钻孔间距精度,分厂采用钻模板工装配钻。

打工装底孔时,联箱分厂工程技术人员多次配钻调整,保证了质量要求。为有效控制集箱焊接变形,分厂采用一根集箱一人多次焊接法,明确每根管接头的焊接顺序以及每根管接头每次焊接量、间隔时间,有效控制了受热变形,保证了质量要求。

管子二分厂负责轻质炉急冷换热器的总装环节,这是该分厂成立以来承接的首个石化容器类项目。由于是内外管加集箱结构,总长超过22米,每台24根管子需要与3个联箱进行管接头装配焊接,装配难度大。分厂成立生产攻关小组,技术组通过多次技术交底和组装模拟分析,把控了生产关键点和制造难点。投产后,又攻克了结构极其紧凑、尺寸相互约束的难关,克服产品下部空间狭小局限,在产品下部完成了每台产品近百个附件的定位、装配、焊接任务。

合理制定开炉时间高质量完成热处理任务

水冷壁分厂负责轻质炉急冷换热器总装前的热处理。该产品外形为中口径管加方形锻件的不规则体,热处理摆放难度极大。

为防止热处理变形,分厂采用以人工摆炉为主两台吊车相辅的装炉方式,提高了整体生产周期效率。该产品热处理过程的温控极其严格,均布6个热电偶,从室温开始控制升温速度,每升高200℃进行一次保温,热处理保温结束后控制降温速度至室温出炉。为保证热处理进度,分厂合理制定开炉时间,高质量完成了热处理任务。

包装运输也面临挑战。由于急冷换热器结构的特殊性,辅机处系统设计室设计出了一种急冷换热器通用型包装支架,解决了不同规格急冷换热器不同运输方式的困扰。工艺部门对该产品结构进行系统分析,将整个部件归类拆分为组件、零件,再逐个研究制定制造方案,确定装配顺序,最终形成总装方案。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