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石油技术动态 » 正文

新疆油田推广试验免配制变黏压裂液技术

日期:2020-06-02    来源:中国石油新闻网  作者:高迎春

国际石油网

2020
06/02
08:4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疆油田 压裂作业 稠化剂

5月26日,新疆油田免配制变黏压裂液技术在玛湖和页岩油地区现场试验。这是继5月22日工程技术研究院科研人员在MaHW6430井开展的免配制变黏压裂液现场试验取得成功后的进一步推广试验。MaHW6430井的试验成功,标志着新疆油田压裂液技术迈上新的台阶。

MaHW6430井总计入井液量11571.6立方米,压裂作业采用速溶乳液型压裂液原料,实现在水平井压裂中免去“连续混配车+液体缓冲罐”现场配液设备,达到简化工艺与降低作业费用的目的。

常规水平井压裂的连续混配工艺较为繁杂,配液成本较高。免配制变黏压裂液体系的减阻剂和稠化剂为乳液型,可实现直混制备压裂液,免去了液粉混合和水化分散的流程。科研人员前期开展了大量室内实验研究,针对玛湖地区配液水源矿化度普遍高于1万毫克/升的水质情况,研究攻关形成抗盐类乳液型压裂液体系。

本次现场试验包括压裂设计新工艺、压裂液体新体系、现场施工新流程等多项新内容。工程技术研究院压裂设计和液体的科研人员深入现场,根据现场施工情况适时调整施工参数和液体配方,做到新型压裂液体系和压裂工艺的相辅相成。

科研人员根据现场实际,进一步开展了全程低黏度滑溜水连续挟砂试验,最高挟砂浓度达到420千克/立方米,证实了该体系在新疆油田储层改造中的适用性。免配制变黏压裂液体系具有材料成本低、施工模式简便、降阻性优异和抗矿化度高等优点。本次现场试验的成功,进一步说明该体系在新疆油田大规模应用的可行性,丰富了现有压裂液体系,积极响应新疆油田公司“提质增效”的发展号召。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